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学高铁乘务拿旅游管理证书 谁给假专业开了绿灯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上,该校仍然设置了“高铁乘务”这个并不存在的假专业。是谁给了涉事学校底气,让其如此嚣张?

  据中国之声报道,多位江苏明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家长反映,这段时间很多家长寝食难安,原因是三年前他们把孩子们送到了一个“真学校”,学了三年“高铁乘务”专业才发现,学的是个“假专业”,且不转专业不发毕业证。

  据江苏省教育厅披露的信息,涉事高校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并没有“高铁乘务”专业,却打着“高铁乘务”专业的幌子招生,这已经涉嫌虚假宣传。学生本着就业前景考虑,读了三年的“高铁乘务”专业,临近毕业被强制转成“旅游管理”专业,耽误的时间成本不说,每年高达12000元的学费也不给退。

  对于职业学院虚假宣传招生问题,多年来教育部多次下发通知严禁虚假宣传。如早在2015年,教育部就曾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明确规定开展“诚信招生承诺活动”,要求“学校主要领导和招生工作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不以虚假宣传和欺骗手段进行招生,杜绝有偿招生等违规违纪现象”。

  换个角度说,连续数年用假专业违规招生,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为何一直“失明”?据了解,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上,该校仍然设置了“高铁乘务”专业,依旧计划招生30人。是谁给了涉事学校底气,让其能如此嚣张?

  涉事学校的假专业风波,也是少数民办高校管理混乱的缩影。因为在同公办大学的竞争中不占优势,一些民办高校刻意模糊办学性质,虚构计划外招生,混淆成教、自考以及全日制等学历性质,甚至像明达职业技术学院那样,用不存在的专业招生。

  根据学校官网显示,今年2月该校投资主体发生变更。在回应时,该校一位院长也提到,此次要求学生转专业,也是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但无论如何因专业设置混乱所造成的代价,没有任何理由让学生来全部承担。

  还有一点,学生普遍反映,政府对中职教育每年2000元的学费减免补贴一直没拿到,这笔财政补贴,这次也被校方拿来当作强令学生转专业的筹码。这已违反《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正像此次风波显示的,一些民办高校收割一波就走,在投资主体变更后,将烂摊子留下,新的接手者当然不会甘愿买单,成本最终还是得学生承受,这种圈钱式的办学逻辑,最终只会将本来就处于竞争劣势的民办高校名声搞臭。

  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为何用假专业坑害学生、财政补贴流向了哪里,都得查明,给那些学生和社会以交代。无论如何,这些学生已是受害者,哪怕是历史遗留问题,这个锅也不该他们背。

  □熊志(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