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北马“咸猪手”事件:应有一个干干净净的马拉松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跑友们应该更加纯粹于跑步本身,不要让不文明的行为污染了这项运动,而应还马拉松以干干净净。

  9月16日的“2018北京马拉松”刚结束,北马“咸猪手”事件就引发广泛关注——网上流传的动图显示,一参赛者在跑步时,突然伸手摸向了路边加油的女孩,事后脸上还面带微笑。在被指“袭胸”后,该男子身份也遭到人肉。

  据了解,目前当事女生已报警。北京市体育局竞赛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这种事在北马历史上是第一次,领导正在研究商议。北京马拉松组委会表示,目前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希望能够调查后给出回应。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注重健身,跑步已成为民众最喜欢的运动之一。而马拉松不仅代表着健康的生活方式,背后更有一种“专注、自律、勇气”的精神表达。在这样的赛场上,当参赛者以“疑似袭胸路边女生”的当事人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巨大的反差,难免引发舆论关注和网友声讨。

  事实未明,结论不宜先行,随意对其发起人肉攻击,更是不应该。对于涉事男子的行为究竟是袭胸还是击掌,鉴于北马组委会已介入调查,公众不妨等等其结论。

  本次事件之所以能触动民众敏感的神经,是因为近年来地铁、公交车等公共场合发生的“咸猪手”事件并不在少数。由于随意性、隐蔽性、难以取证等问题,女性遭受侵害之后,维权成本相对较大,多数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在这种背景下,在马拉松这种影响力较大的公众赛事,疑现“咸猪手”,难免会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

  不可否认,相比于一些运动,马拉松的门槛较低,是一项全民皆可参与、“坚持就是胜利”的大众体育运动。无论是缓解压力也罢,健身减肥也罢,在愈加崇尚健康生活方式的背景之下,马拉松对于国人的吸引力正变得越来越大。

  对于普通选手来说参加一场马拉松就如同参与一次盛大的狂欢,在跑步的途中既可以领略不同城市的风貌,也可以结识到天南海北的跑友,大家更应看重的是一种乐在其中的参与感。面对这样的体育赛事,跑友们也应该更加纯粹于跑步本身,不要让诸如替跑、套牌跑、咸猪手等不文明的行为污染了这项运动,而应还马拉松以干干净净。

  □梅堂(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