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拍案
上一篇

女大学生遭电信诈骗后成“帮凶”

自称被诈骗团伙“忽悠”协助诈骗,冒充警察进京诈骗10位老人300万;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民警出示冯某行骗所用假通缉令。警方供图

  “95后”女大学生冯某暑假遭遇电信诈骗,其自称在5500元学费被骗走后,被电信诈骗团伙“忽悠”,进京冒充警察上门取走老人银行卡等,骗取10位老人300多万元,直至被北京市海淀警方控制。记者昨日获悉,冯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

  78岁老人被骗数十万报警

  9月9日,78岁的独居老人刘大爷到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报案,称被人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了数十万元。

  据刘大爷回忆,9月8日上午10点多,他接到自称是昆明市公安局“高警官”的电话,称其涉嫌一起贪污诈骗案,骗了别人200多万元,已经被公安局通缉了,需要提供银行卡和存折信息,用来清查他的经济状况。

  因急于证明自己清白,刘大爷称,他便将银行卡等信息告诉对方。随后,自称“高警官”的人告诉他,下午会有一名昆明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到刘大爷家中现场核实其资产情况。

  当天下午1点多,刘大爷称,一名自称是专案特勤的冯姓女子到家中,还出示了印着刘大爷名字的逮捕令、通缉令等红头文件。冯某登记了刘大爷名下的6张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并将刘大爷的银行卡和身份证拿走,称资产清查完成后会还给刘大爷。

  与此同时,自称高警官的人再次给刘大爷打电话,说他的手机号已经被坏人利用了,要求刘大爷立即销毁手机卡,刘大爷全部照做了。

  冯某走后,刘大爷越想越觉得可疑,去银行柜台查询余额才发现,原本存有20多万元的银行卡只剩下300多元,刘大爷随即报警。

  大学生被骗后又成行骗者

  刘大爷报案当晚9时许,民警将嫌疑人冯某控制,并从其房间内起获了一台电脑、两台打印机和多张用于行骗的假逮捕令、通缉令等文件。

  冯某在审讯中称,自己今年21岁,是广东某大专三年级学生,暑假期间接到一个自称是电信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在昆明注册了一个骚扰电话,要求她向警方说明情况。随后电话转到一个自称昆明市公安局“夏警官”的夏某那里,对方称她涉嫌一起诈骗案,需要清查她的经济情况。为了证明清白,冯某就给夏某提供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还转去了下学期的5500元学费。

  “后来夏某把我的钱还给我,还提供了几千元的生活费”,冯某说,夏某告诉她,还有很多老人牵涉诈骗案中,让我来北京帮助这些老人查清银行账户。8月28日冯某来到了北京,根据夏某提供的“涉案”老人地址,冒充昆明市公安局专案特勤的身份上门将老人的银行卡和密码拿走,然后就近到银行ATM机把钱转给夏某。

  据调查,冯某涉嫌诈骗了10位老人300多万元的钱财,被骗者数额最多的达104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通讯员 刘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