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聚焦

朝韩首脑今日将年内第三次会晤

青瓦台表示将集中讨论韩朝关系、促进朝美对话和缓解半岛军事紧张局势三大议题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9月17日,韩国首尔韩朝首脑会谈主新闻中心,韩国青瓦台总统秘书室室长任钟晳召开记者会,介绍总统文在寅访朝的具体日程。图/视觉中国

  本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首脑会晤。这将是文在寅和金正恩第三次会晤。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17日在首尔表示,即将举行的韩朝首脑平壤会晤将集中讨论韩朝关系、促进朝美对话和缓解半岛军事紧张局势三大议题。

  “无核化将是关键议题”

  任钟皙说,双方领导人将讨论如何改善和发展南北关系、如何调解和促进朝鲜与美国就半岛无核化对话、如何消除南北军事紧张并结束战争威胁。其中,“无核化将是关键议题”,与朝方领导人直接讨论这一议题“机会难得”。

  按照这名青瓦台幕僚长的说法,韩朝工作级会谈无法就无核化议题确定协议,因而凸显领导人直接对话的重要性。

  任钟皙说,这是两位领导人今年以来第三次会晤,说明韩朝首脑间会谈趋于例行化,因此具有重要意义。

  任钟皙说,《板门店宣言》是韩朝关系改善与发展的最重要基准。韩朝领导人将确认《板门店宣言》履行事项,在已经取得的成果基础上讨论具体的持续发展方向。本次会晤第二项议题是斡旋并促进朝美对话,努力推动朝美重启富有诚意的对话,推动半岛无核化取得进展。

  任钟皙说,本次韩朝首脑会晤还将讨论缓解南北军事紧张和消除战争威胁的议题,促进韩朝达成有关缓和军事紧张和构建信任的综合性协议,从根源上消除半岛军事冲突可能性,创造构建半岛和平的条件。

  本月6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宣布韩朝双方商定于18日至20日在平壤举行韩朝首脑会晤。

  “希望第三次会晤有助于缩小朝美分歧”

  谈及首脑会晤可能产生哪些成果,任钟皙语带保留,仅说“有待观察”。

  他说,双方能否就推进无核化的具体方式达成一致、相关内容将形成文字协定还是口头承诺,“所有的事对我们来说仍是未知”。

  任钟皙强调,会晤结果取决于两名领导人之间交流的坦诚和深入程度。

  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希望与金正恩的第三次会晤有助于缩小朝美分歧,打算下周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介绍会晤情况。

  韩方先前有意促成韩、朝、美三国领导人本月晚些时候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但是,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6日说,因为“条件不具备”,“三方会晤”不大可能实现。

  特朗普8月24日以“半岛无核化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由,突然宣布取消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访朝行程。韩方随后推迟韩朝共同联络办事处揭牌日期,改为本月14日。

  文在寅与金正恩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首次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5月26日,两人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第二次会晤。

  任钟皙说,在韩朝关系发展方面,最为重要的是落实《板门店宣言》。

  韩方16日公布第三次会晤韩方随行人员名单,超过60人,包括政治、商业、文化、体育等各界人士。

  ■ 分析

  “有利于实现第二次‘特金会’”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随着8月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朝被临时叫停,朝美双方基本中断了各种高层往来。文在寅此时访朝将在朝美间发挥协调和斡旋作用,并为下一步朝美无核化谈判提供新方案。

  北京大学教授、朝鲜半岛问题论坛主任金景一认为,推动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是此次南北会晤的一个重要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朝美无核化谈判停滞不前,但双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意愿没有改变。前两次韩朝首脑会晤在促进朝美领导人直接会晤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此次平壤会晤也将有利于第二次“金特会”的实现。

  不过专家也指出,由于朝美缺乏互信,在无核化议题上分歧巨大,在缺乏有效制约机制的情况下,韩国所能发挥的作用有限。

  “有助于推动韩朝经贸合作”

  推进韩朝经济领域合作也将成为此次平壤会晤的一个重要议题。

  在青瓦台公布的访朝代表团名单中,除14名正式随行人员外,还有来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界的52名特别随行人员。在经济界随行人员名单中,不仅有三星电子、SK集团、LG集团以及现代汽车等韩国四大企业高管,还有韩朝合作项目相关企业的多名代表。青瓦台表示,希望以此次会晤为契机,加速推进半岛新经济构想。

  韩朝经济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文在寅曾表示,半岛南北之间的经济合作预计可在今后30年内创造约170万亿韩元(约合15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王俊生认为,韩朝均有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动力。

  不过金景一认为,目前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朝制裁继续加重,韩朝合作的多个领域均受到制裁影响。如果不能解除制裁,韩朝经济合作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 背景

  板门店会晤后韩朝关系发展大事记

  ●4月27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

  ●4月30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通过政令,决定将平壤时间改为以东经135度为基准子午线的东9区标准时间,从5月5日开始实施。由此,朝韩时区一致。

  ●5月26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再次举行会晤,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及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相关事宜交换意见。这是两人第二次会晤。

  ●6月1日,韩朝在“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就履行《板门店宣言》的具体后续措施达成一致。

  ●6月14日,韩朝在“统一阁”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就恢复朝鲜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此次会谈是双方时隔十年重启将军级军事会谈。 

  ●6月26日,韩朝在“和平之家”举行讨论铁路部门合作的分组会谈。双方决定组成共同调查团,于7月24日起先后对京义线和东海线朝方境内的铁路路段进行实地勘察。

  ●6月28日,韩朝在“统一阁”举行讨论南北公路合作的分组会谈,就东海线和京义线公路的连接与现代化方案达成一致。

  ●7月16日,在韩朝两国军事部门努力下,位于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韩朝军事通信线路完全修复。

  ●7月31日,韩朝军方在“和平之家”举行将军级军事会谈。会后,双方未发表共同声明。据韩国媒体援引韩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双方集中讨论了板门店非军事区内互相试撤岗哨、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武装、共同挖掘朝鲜战争战士遗骸等问题。

  ●8月18日,韩国和朝鲜体育代表团在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携手共同入场。

  ●8月20日,朝韩第21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开始在朝鲜金刚山举行。

  ●9月14日,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韩朝建立史上首个针对所有问题的“全天候”沟通磋商机制,为韩朝合作与南北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