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焦点

甲午海战沉舰“经远舰”现身大连海域

考古清理出遗物标本500余件,包括毛瑟步枪子弹、左轮手枪子弹等;将继续开展黄、渤海水下考古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月21日,大连庄河海域发现甲午海战沉舰“经远舰”,图为出水的毛瑟步枪子弹、左轮手枪子弹,以及部分炮弹等。新华社发
此次水下考古发现的写有“经远”二字的木质签牌。国家文物局供图

  昨日,国家文物局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沉舰“经远舰”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被发现。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今年7月至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开展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搜寻、发现并确认了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沉舰“经远舰”。

  这是继“致远舰”被发现之后,我国甲午海战遗迹水下考古工作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舰舷外壁悬挂木质“经远”名字牌

  据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研究所所长姜波介绍,甲午海战遗迹与南海水下考古,都是近年来我国水下考古的重点工作。

  本次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水下考古队利用多波束等仪器设备采集遗迹数据,结合潜水探摸和地方志文献研究,确认了舰体的准确位置,该舰位于水下12米处的海床上,呈倒扣状态,主体已被海底淤泥覆盖。

  第二阶段,水下考古队在舰体外侧进行抽沙作业,逐步揭露出舰体结构,并发掘清理出水文物。

  9月15日,考古队员在海床面以下5米处发现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经远”名字牌,由此确证沉舰即为经远舰。遗址中还发现一块木牌,清晰书有“经远”二字。舰体前端保存了艏柱、锚链、舷板等遗迹,外围发现大量散落的舰体构件。

  部分武器未记载 疑为战前紧急添置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此次水下考古清理出铁、木、铜、铅、玻璃、陶瓷、皮革等材质各类遗物标本500余件。遗物种类十分丰富,包括锅炉、斜桁、舷窗、舱门、铁甲堡衬木等舰体结构,毛瑟步枪子弹、左轮手枪子弹、37毫米炮弹、47毫米炮弹等武器装备,以及锉刀、扳手、旋柄等船载工具。

  此外,遗址中还发现了53毫米格鲁森炮弹、120 毫米炮弹引信等,均不见于经远舰出厂档案,推测为海战爆发前紧急添置的武器装备。

  姜波介绍,经远舰水下考古成果是近现代沉舰水下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对于近代史、海军发展史、世界海战史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与2014年发现的致远舰一样,经远舰沉舰遗迹是中日甲午海战的真实见证。同时,经远舰是德国设计制造装甲巡洋舰的最早案例之一,其发现为世界海军舰艇史的研究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悉,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督促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落实致远舰、经远舰保护措施,加大日常巡护力度,并继续组织开展黄、渤海海域水下考古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成果。

  ■ 对话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研究所所长姜波:

  经远舰考古将对甲午海战双方战术有新认识

  两块“经远牌”证实舰艇身份

  新京报:经远舰上发现了500余件遗物标本,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姜波:最重要的是挂在船舷的舰名牌“经远”,还有写着“经远”两字的签牌,它们证实了经远舰的身份。

  此外还有大量的武器装备,其中有一些是出厂档案里没有的。据出厂档案记载,经远舰上的主要炮弹,包括舰首两门210毫米的主炮和舷侧各一门120毫米副炮。但是这次考古发现存在150毫米大口径炮弹,应该是海战爆发前紧急添置的武器装备,可能是安在船尾。

  舰体中部完好、首尾两端破坏严重

  新京报:经远舰水下文物现状怎么样?

  姜波:经远舰中部保存得很好,首尾两端破坏得比较厉害。舰艇受伤痕迹有很多,可以为当时海战的情况提供很多线索。现阶段工作结束之后,我们会做后续保护方案。

  新京报:经远舰有没有整体打捞的条件?

  姜波:需要等考古结束做整体评估后才能确定。现在考古工作接近尾声,这次考古从7月开始,预计9月底结束。后续工作对散落文物、关键部位进行清理,对发掘现场进行保护处理。相关部门将设立保护区,进行巡视看护。

  该舰体现木质船向铁甲舰的过渡

  新京报:根据考古发现,经远舰有什么特殊的历史价值?

  姜波:经远舰是现代装甲巡洋舰最早的案例之一,对于海军舰艇史、海战史研究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经远舰是木质帆船向蒸汽机装甲战舰过渡的船型,既有桅杆,同时也有蒸汽机。这一特点与致远舰比较类似,致远舰是英国造的、双桅杆,经远舰是德国造的、单桅杆,都体现了过渡时期特色。

  致远舰还有自己独特性,最主要的是在船体核心部位修了铁甲堡,对机舱、弹药库等处加厚了装甲。除了同期的来远舰,其他舰艇都没有这样的装置。后来的军舰就全部覆盖铁甲了,也说明其拥有过渡时期的特征。

  新京报:经远舰考古对甲午海战会带来什么新的认识?

  姜波:从科学与技术层面对甲午海战有更新、更丰富的认识,包括武器装备、双方战略战术安排等。

  经远舰与致远舰考古领队为同一人

  新京报:这次考古项目的起因是什么?

  姜波:这次考古的起因是根据国家文物局对水下考古的规划,以南海考古和北洋水师沉舰考古作为近期重点工作。

  最近几年,我们对北洋水师沉舰做了系统调查,不断有新发现。主要考古项目有三个,致远舰、经远舰和山东威海刘公岛海域的水下考古调查。

  新京报:几年前致远舰考古工作,对于经远舰考古有没有留下经验?

  姜波:致远舰与这次经远舰考古领队是同一人。以考古后的保护为例,致远舰考古结束后做了现场回填保护,划定保护区域,派专人巡查。这样的经验也将在经远舰考古中沿用。

  ■ 背景

  经远舰海战沉没 200余名官兵殉国

  经远舰由德国伏尔铿(Vulkan)造船厂建造,1887年底作为致远舰的僚舰,入编北洋水师。著名将领邓世昌、林永升分别出任两舰的管带(舰长)。

  1894年9月,中日甲午海战在黄海北部大东沟海域爆发。9月17日上午,北洋海军进行舰队训练时,突然发现日本联合舰队出现在西南方向海面,海军提督丁汝昌下令起锚迎敌。12时50分,黄海海战打响。经过近5小时激战,包括旗舰“松岛号”在内的4艘日舰受重创,日本舰队退出战场。北洋水师损失千余人,“致远”、“经远”、“超勇”、“扬威”四舰被击沉,“广甲舰”在撤退途中触礁自毁,后被日舰击沉。

  战斗过程中,经远舰受到四艘日舰围攻,全舰官兵不畏强敌,英勇接战,直至最终沉没。

  全舰仅有16人幸存,管带林永升及200余名官兵捐躯殉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