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私人生活“被直播”,平台岂能“装无辜”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沸腾”

  议论风生

  

  “直播”用户居家日常,已经触碰到公众权益的边界,何为隐私权,何为可以公开的信息,二者并不难区分。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有青果摄像头用户反映,家里的生活被在网上同步直播,不少用户却对此并不知情。对此,青果直播运营商易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用户选择直播,需手动设置确认。其中权限设置中有“完全开放”、“需要验证”两个选项可供选择。在完全开放的选项下,小字注明“所有人都可以在广场看到您的直播”。目前接到用户反馈后,公司已暂时关闭所有个人用户直播。

  用户安装摄像头,原本是作为家里的监控设备,“以备不时之需”,不料却成了“广场直播”,以致于居家的一举一动都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大众面前。这其中不排除有“误操作”的可能,消费者或许并不知道“完全开放”就等于完全公开直播,而关乎个体权益的提示文字又太不显眼。

  而平台想必不会不知道,“直播”用户居家日常,已经触碰到公众权益的边界,何为隐私权,何为可以公开的信息,二者并不难区分。青果直播运营方将隐私泄露的责任完全推卸给用户,并不能洗脱自己的责任。可以说,平台的这种设置本身就是在打擦边球。平台信息显示,青果是基于青果摄像机的直播互动平台。因此,用户在获得监控的便利性同时,也面临着不可预知的“广而告之”风险。

  近年来,网络直播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也如影随形,网络直播的空间与责任亟待厘清。从2016年开始,我国先后出台了多个涉及移动直播业务的相关管理规定,如2016年7月由文化部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和2016年11月由国家网信办印发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今年4月,全国“扫黄打非”办作出专门部署,要求查处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及时取缔地下网络直播平台。

  可以看出,对于网络直播这样的新生事物,监管还是比较审慎和有效。相关的治理措施,也着眼于及时规范、健康发展。然而,也应该看到,仍有不少平台并没有认真履行平台的责任,要么是打擦边球,以逃避法律责任;要么过于“逐利”,不愿在内容监管上付出太多成本,甚至铤而走险,无视公众隐私。

  居家生活被“直播”,是该加重平台责任了。对此,有必要加强惩戒,激活现有制度和规定,以最严厉的监管迫使其完善制度、厘清责任,提高违法成本,彻底杜绝侥幸心理。

  □斯远(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