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加纳-中国贸易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文民介绍中国企业在加投资情况及加纳投资机遇

北京峰会助力加纳 吸引中国企业走向西非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加纳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兰·约翰·齐雷曼坦与加纳-中国贸易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文民会面。

  本月初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实现了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团圆。加纳作为西非第二大经济体,是中国在非洲重要贸易伙伴之一。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出席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加纳与中国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表示,加中双方合作有力推动了加公路、铁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方愿同中方尽快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从2017年至今,加纳在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下经济迅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加投资。加纳-中国贸易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文民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中国企业在加投资的情况以及加纳的投资机遇。

  

  中国有560家企业在加纳投资

  新京报:中国企业在加纳投资的总体情况如何?中加合作的重点项目有哪些?

  刘文民:中国约有560多家企业在加纳投资,其中大多为民营企业,涉及日用百货、纺织品、五金工具、家用电器、汽车配件、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

  谈到重点项目,比如水利发电站、燃气发电厂,光伏发电项目都已投产,而最重要的是中国电力集团的基建工程。中国电力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和加纳政府达成了一项重要协议,公司将投入20亿美元在加纳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公司也将获得加纳的铝土矿资源开发权利。此外,中国建材集团去年与加纳签署了“一个区域、一座工厂”的合作协议,将承担加纳200多家工厂及相关设施的建设工作。

  还有一个是中石化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天然气项目。项目的合同额达到了7.15亿美元,项目内容包括建设海底管道、陆上输气干线、天然气处理厂等。2011年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2014年就全面投产运营。中石化的天然气项目缓解了加纳在电力供应和能源短缺方面的困难。

  新京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结束,峰会对中国企业投资加纳会产生什么影响?

  刘文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加纳提供了强有力的宣传。峰会结束后,中国重汽集团与加纳政府签署了备忘录,决定“落户”加纳,建立一个卡车装配工厂,来服务西非市场。此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还与加纳财政部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融资保险合作框架协议》,这个协议将重点为加纳财政部主权借款或担保项目提供融资保险支持。其实中国信保此前已经承保我国企业对加纳业务50多亿美元,加纳五省电气化项目就是由中国信保承保的一个标杆项目。

  在加纳建立新企业可享25%减税

  新京报:中国企业在加纳投资享受到了怎样的优惠待遇?

  刘文民:去加纳投资,带到当地的所有投资设备都是免税的。如果在当地建新企业,享受25%的减税。另外,像农产品加工业、水产养殖业、房地产等一些特定行业,从运营开始都可以享5年至10年的免税期。还有一项政策福利是,企业用电的费用降低30%。

  新京报:加纳的投资环境对中国企业有何吸引力?

  刘文民:加纳资源丰富,黄金、可可、木材、棕榈油是其支柱产业,而且国内拥有4个主要油气田,是个新兴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这个国家虽小,但是相比西非其他国家,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比较好,公路建设、水电供应,尤其是海运和空运设施都比较完善。中国海南航空2013年还在加纳开辟了新的西非区域国际航线,使交通变得更加发达,人员交流也更加便利。

  新京报:加纳当地民众如何评价中国企业的?

  刘文民:中国企业在加纳很受欢迎,因为它们不仅带动了加纳的经济,还促进了就业,一些投资项目显著提高了当地人的生活质量。比如华为在加纳参与建设了很多重要的ICT工程,为加纳人民提供安全稳定的通信网络,帮助加纳进行数字化转型,还设立了人才培养项目。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