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外文北京交通图不妨多些代售点

  中秋节期间,笔者陪外地朋友去北海公园游玩。走出公园时,看见两位背着双肩包的年轻老外正在问路,但由于国内游客都不懂外语,无法弄懂老外想做什么。恰好朋友中有个会外语的,便上前一探究竟。才知,这两位老外想去圆明园,但不知如何去。

  来北京旅游观光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他们中不少人选择了“自由行”。但苦于“人生地不熟”,有可能出现因语言不通问路不便的尴尬。虽然北京也有英文版的交通旅游图,美中不足的是,有需要的消费者必须跑到大型书店去购买,别无其他选择。而这些外国游客都是“来去匆匆”,根本不会专程跑到书店去买外文版北京地图。

  为此,不妨在全市各大公园景点的售票处、地铁站以及报刊亭代售外文版北京交通旅游图,满足外国游客的需求,方便他们购买。此事看起来虽小,但却可能收获不小。把工作做得更细,把服务想到极致,必将会给北京加分不少。 □杨龙(市民)

  商家拒绝工商抽检,理当该罚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北京市工商局组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日常监测工作,对无印良品(巴沟华联店)销售的木制家具开展监测,但并未获得无印良品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据悉,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无印良品最新回应称,可能是“库存检索系统”存在一定问题。

  对市场上的商品进行抽检,这是法律赋予工商部门的一项职责。而依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的规定,工商部门委托质检机构对无印良品销售的木制家具进行抽检,也是有法律依据,但却遭遇无印良品百般抵制。

  从无印良品的种种异常表现来看,这里面多少有“猫腻”。这自然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应该对其问题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罚的处罚。只有严格处罚,才能避免拒绝抽检的事件再次发生。 □张海英(教师)

  五仁月饼翻身赢在了家的味道

  据媒体报道,中秋节期间某渠道商月饼销量同比增长287.21%,其中五仁月饼跻身最受欢迎的三大口味之一,最受冷落的月饼是“肉松月饼”。

  就在前几年,以五仁月饼为代表的传统口味月饼在网络上被“黑”得相当惨,甚至有不少网友直接喊出了“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的惊天口号。但现如今,五仁月饼从“滚出月饼界”翻身为最受欢迎的三大月饼之一。笔者以为,五仁月饼其实是赢在了“家的味道”。

  人们购买月饼,一般来说,很少是买者自己一个人在中秋节时吃,更多的是用来走亲访友,比如买给父母等亲戚。这决定了人们在选购月饼口味时,不是以自己的口味为准。相对而言,五仁月饼等传统口味月饼,不油不腻,含糖量也比其他口味、馅料的月饼少,属于老少皆宜的月饼。

  总而言之,月饼是用来一家人吃的,五仁月饼翻身赢在了家的味道,也留住了家的味道。这是传统的回归,是一件好事。 □何勇(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