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商务部等六部门回应中美经贸摩擦热点问题,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对冲影响

政府有能力帮中小企业渡难关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图/视觉中国

  9月24日,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澄清中美贸易关系事实,阐明中方立场。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国新办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和解读白皮书,并就中美经贸摩擦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但不怕打。”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傅自应开门见山,重申中方立场。其表示,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壮大。

  

  ■ 回应

  所谓“美国吃亏论”成立吗?

  “美国吃亏论”与事实不符、站不住脚,完全是误导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对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美方认为中方采取了不公平的做法,让美国吃了亏,对此你怎么看?

  傅自应表示,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声称中国“经济侵略”“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国家资本主义”,歪曲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

  更有观点认为,中国进行不公平竞争,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现巨额逆差。傅自应驳斥说,所谓“美国吃亏论”与事实不符、站不住脚,完全是误导。

  他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是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选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经过近40年发展,中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实际上,贸易差额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亏的多少。美国在中美双边贸易中有没有吃亏,企业和消费者心里最清楚。”傅自应分析说,从生产看,中美两国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不同位置,美国在高端,中国在中低端,中国企业更多赚取加工费,而美国企业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

  从消费看,质优价优的中国商品走进了美国千家万户,丰富了美国消费市场,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福祉。

  他指出,总的看,美方在双边贸易中获利更大,美企业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的利润远超中国企业。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

  美加征关税对企业有何影响?

  中小企业困难增加,政府有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9月24日,继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正式生效以后,美国进一步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引发各方关切。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政府要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内外部环境,希望企业也对风险有足够的准备,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开拓多元化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补充说,中美经贸摩擦对两国中小企业发展都会造成一些影响,尤其是新一轮2000亿美元的主要征税对象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客观地说,给中小企业造成的困难有所增加,伤害的不仅仅是两国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利益,更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前进的,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罗文说,从今年1-7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规模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运行总体平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4%。

  他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扩大内需,发挥市场优势,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同时,积极开拓新市场,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沿线国家市场。此外,大力推进简政减税减费,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中国经济能否扛住下行压力?

  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对冲影响

  针对记者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经受住中美经贸摩擦所带来的冲击”的提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认为,尽管美国新一轮加征关税措施带来的影响不可避免,但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

  他进一步解释说,首先中国经济整体有韧性。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12.7万亿美元,对外出口达2.26万亿美元,2000亿美元在中国出口总量中占8.8%。中国经济重要特点之一是产业门类齐全,构成多元,不同部分之间可以相互补充和替代,在应对外部冲击时往往能够表现出很强的弹性和韧性。

  其次,中国经济内需有潜力。他表示,中国有近14亿人口,超过发达经济体总量,年人均国民收入近9000美元,而且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有很多短板、弱项,因此增加投资潜力也很大。这都给中国经济应对外需波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举例说,第一轮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措施,已于7月6日和8月23日生效。从前8个月经济运行情况看,8月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同比、环比加快0.1个百分点;1-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此外,市场主体竞争力在不断提升。连维良表示,尽管进出口企业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正是在应对外需下降的挑战当中,不断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和科技创新的能力,能够在应对挑战中经受住市场考验。

  何时重启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

  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必须平等对待、相互尊重

  眼下,已进行四轮并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陷入停滞,双方何时重回谈判桌颇受关注。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对此表示,中美何时重启高级别经贸磋商完全取决于美方的意愿。

  他强调,中方对通过磋商、谈判解决经贸分歧的大门是敞开的,但谈判磋商有效果必须平等对待、相互尊重,美方采取大规模贸易限制措施,是“把刀架在别人脖子上”,这种情况下的谈判磋商并不平等。

  王受文表示,此前四轮中美高级别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识,双方发布了联合声明,但美方出尔反尔,抛弃共识,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使谈判无法进行,“只要有诚意,在谈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诺言,谈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他指出,实际上美方挑起贸易战没有给美国带来任何利益。例如,美国是中国农产品的重要进口来源地之一,但今年1-7月份,中国从巴西、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进口的农产品大幅增长,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增幅很小。又如,美国原是中国市场最大的汽车供应国,但现在德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中国市场最大供应方。

  “美国的贸易措施没有削减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上半年美国不仅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增长,对全球的贸易逆差也在增长。”王受文强调,贸易战不符合中美贸易利益,也不符合美国利益,停止贸易战才是出路。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