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美国漫画史上的第一个华裔“超级英雄”?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炽热漫画》第一期,发行于1944年6月,其中的青龟侠为本书主角的原型。
新版的《影子侠》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美国华人街的一个普通男孩,如何在母亲的期望下逐渐成长为一名“超级英雄”。
青龟侠在寻找杀父仇人时,发现了中国帮派在小工帽岩的地下皇宫。
激烈的帮派打斗。
影子侠
作者:(美)杨谨伦
绘者:(新加坡)刘敬贤
译者:陆星宇
版本:后浪|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8年9月

  20世纪40年代是美国漫画的疯狂时期,我们称之为“黄金时代”。漫画出版物刚刚出现,就风靡美国了。一个叫邢初(Chu Hing)的无名画师为《炽热漫画》(Blazing Comics)系列创造出一个名为青龟侠的“二战”超级英雄。他头戴面具,身披披风,从日本侵略者手中守护着美国的盟友中国。

  这可能是美国漫画史上的第一个华裔超级英雄。

  最初,出版商要求画师将这位超级英雄设计为一个白人,因为他们觉得一个华人超级英雄的故事根本不会畅销。然而,这位华裔作者没有服从,而在创作中施展了巧妙的抵抗。大部分时间,他让这位英雄背对着我们,绘画中又包含了诸多的中国元素。后来,青龟侠的故事湮没在历史之中,即便最铁杆的漫画粉丝也没能记住他。

  几十年后,著名华裔漫画家杨谨伦和刘敬贤重新发现了青龟侠这个角色,并为他创作了新的故事,以新的叙事解开那些历史尘封的谜团。如同其他超级英雄,青龟侠打击犯罪与不公。不同的是,在面具之下,是一个来自中国的无名人物。他的身份始终是个谜,但读者可以感受到他嫉恶如仇的性格与强烈的爱国情怀。在杨、刘二人的二次创作之中,青龟侠又增添了不少幽默色彩,对20世纪40年代的中国帮派与超级英雄漫画文化的洞察微妙有趣,也令我们重新反思二战之中一个正义的中国英雄形象出现在美国漫画中的深远意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