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看台

王蔷因伤退赛,无缘WTA武 汉公开赛决赛

法网赢大威 蔷美人开窍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尽管止步4强,但王蔷已创下个人“超五赛”最佳战绩。
第2局退赛后,王蔷捂着毛巾哭了。

  王蔷

  出生地:天津 生日:1992/1/14 身高:1.72米

  项目:网球 专业特点:右手持拍,双手反拍

  主要奖项:2017年江西公开赛冠军 2017年广州公开赛冠军 亚运会冠军(2014、2018)

  对王蔷来说,本赛季的状态就像一条波浪线。以45位的世界排名开始新赛季,赛季中段却跌出了90位。进入下半赛季,王蔷突然“开窍”,在两个月内拿下南昌、广州两个巡回赛冠军,以及雅加达亚运会冠军。本周WTA武汉公开赛,王蔷也打出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站超五赛。尽管昨日在与康塔维特的半决赛中因伤退赛,但王蔷的即时排名已进入前30位,她来到了职业生涯最稳定的一个阶段。

  突破

  超五赛进4强比肩李娜

  武网开赛前两天,王蔷收到一张宝贵的外卡,当时她还在参加广州网球公开赛,世界排名也只排在第44位。

  两天后,王蔷带着职业生涯第2冠从广州赶到武汉,并延续了之前的好状态。

  第1轮,王蔷2比0战胜萨卡里。第2轮,她2比0淘汰8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去年武网两人曾有过一次交手,王蔷两盘仅拿到3局被横扫出局。成功复仇给了王蔷极大的自信心,一天后乘胜淘汰了加芙里洛娃,成为首个在武网打进8强的中国球员。

  8强赛面对里约奥运会冠军普伊格,亚运会冠军王蔷打出了一场让自己都难以置信的球,6比3、6比1横扫,成为2013年李娜后又一位在超五赛打进4强的中国球员。不过谈及与李娜的差距,王蔷笑称不在一个量级上,“李娜是所有中国球员的目标。如果能像李娜打得那么好的话,人生就算完美了。”

  昨日与康塔维特一战,王蔷左大腿受伤,一度连丢6局,最终在2比6、1比2落后时选择退赛。好在武网4强已确保王蔷享受中网首轮轮空的待遇,这让她多了两天恢复时间。

  尽管无缘决赛,但武网4强的战绩让王蔷的即时世界排名来到27位左右,这个排名和状态是她赛季初完全没想到的。“算是之前的积累吧,不管拿冠军还是其他,都不可能只是一个爆发,一定会有前面不断地积累,慢慢地才会把这个状态激发出来。”谈及本周在武汉的爆棚状态,王蔷称没前几年的积累是做不到的。

  尽管在武汉实现了突破,但要王蔷选一场赛季最佳球,她的选择却是今年法网首轮战胜大威的那场球,那是她职业生涯第2次战胜TOP10球员,“去年法网和温网都输给她了,终于赢了一场。”

  蜕变

  下半赛季暴走揽下3冠

  最近3周,王蔷背靠背打进广岛、广州和武汉三站公开赛4强,在广州还拿到个人第2冠,职业生涯进入一个最好时期。

  “其实在WTA赛场上,我一直不太敢想,自己什么时候能很稳,现在差不多是了。”王蔷说,之前在场上犯过错误,现在则要耐心得多,不到比赛最后都不要去想这一分会怎样。

  本赛季前半段,王蔷的表现并不好,前13站比赛中有7次首轮出局,“之前排名已经掉到80多名了,老头儿(外教麦克纳马拉)已经跟我说要去打6站美国的ITF赛事,后来法网打好了之后才又回来打WTA的。”王蔷说,排名掉下去之后,对自己的要求和想法反而没以前高了,想着不管怎样,一场一场打就好了。

  王蔷非常感谢麦克纳马拉,老头儿对她的帮助很多,“他教了我很多东西,包括如何比赛,分与分之间怎么处理,哪一分该怎么打,可能我还没有抓到那个点。但现在,我已经可以把他说的都做到了。”

  正是这样的好心态让王蔷在WTA南昌公开赛实现蜕变,战胜郑赛赛后拿到职业生涯首个单打冠军。

  赢球场次多了,王蔷在场上也更为自信。雅加达亚运会女单决赛,她横扫世界冠军张帅顺利卫冕。此后无论是在广岛、广州还是武网,王蔷都展示出了跟以往不同的精神面貌,她把这一切归功于良好的心态,“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没想法。”

  本赛季巡回赛表现不错,王蔷在4大满贯也屡创佳绩。过去4个赛季,她在4大满贯赛总共只赢过6场球。但本赛季,王蔷在法网和美网均打进第3轮,拿到4场胜利。

  武网4强战绩给王蔷带来了12.5万美元的丰厚奖金。本赛季,王蔷的奖金已接近90万美元,要知道她职业生涯总奖金也不过为217万美元。

  场外

  爱中餐也爱刷微博玩抖音

  在王蔷的微博中,网球训练和比赛所占的比例不太多,更多的是她在旅行途中拍到的美景以及全球各地的美食。偶尔上传照片时,王蔷还会特意交代说当地网络不太好,发不了原图。

  中国女网的这几位姑娘,对美食都很讲究,彭帅、王蔷都自称“吃货”。这几天在武网,王蔷每次赛后都会跟记者聊起美食话题。在她看来,一顿可口的中餐相当重要。

  王蔷不喜欢吃西餐,到了国外每个城市都要和团队在周边寻摸一下中餐馆,“我每次出去打比赛,都要先找找当地的中餐,不太适应国外吃的。墨尔本、纽约的中餐都不错。”

  截至目前,王蔷本赛季在本土的战绩为17胜3负,她说这跟回到国内吃得好有很大关系,“吃真的很重要,吃得好,才能睡得好,恢复得才能更快。”

  职业球员的生活很枯燥,生活几乎都围绕着机场、酒店和赛场来回转,如何放松自我就变得很重要,各种社交和短视频软件成了王蔷打发时间和修复心情的好方式。

  网球选手中,王蔷的微博更新频率算是比较高的。“当你打得好的时候,大家的评论都是正面,自己看了以后心情也会好一点。”王蔷说,“你平时不可能24小时去练球,我也有休息时间,状态不好的时候,就少看一些关于自己的报道,刷刷微博也挺好的。”

  除了微博,王蔷现在又迷上了抖音,“抖音上面有很多搞笑的视频,平时看看那些内容,也可以让自己开心一点。”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武汉报道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