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深e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深e度

温州试点殡仪馆统一办丧事引争议

试点区域不再允许设灵堂;民政部门称移风易俗,为减轻民众负担;法律学者表示此举无法律依据

2018年09月3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温州日报一条新闻引发关注,新闻报道称,温州将开展丧事集中办理服务,不再允许私设灵堂。微博截图

  10月起,温州市将试点开展丧事集中办理服务,作为试点的大南街道、蒲鞋市街道,丧事办理将统一集中到温州市殡仪馆进行,届时,两个街道区域内将不再允许开设灵堂。

  网友质疑规定不尊重传统丧葬习俗,市殡仪馆有借机垄断经营之嫌。也有专家表示,当地民政部门此举无任何法律依据,集中到殡仪馆办丧事,则属于强制消费。

  9月29日,记者从温州市文明办获悉,在鹿城区两街道试点丧事集中办理,是鹿城区有关部门根据温州市政府移风易俗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自发制定的具体举措。温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丧事集中办理试点服务目的在于避免丧事扰民、办丧事铺张浪费,同时否认市殡仪馆借机垄断经营。

  

  灵堂限摆设花圈花篮花匾

  据温州日报消息,温州市民政部门日前决定,自10月1日起,温州市将开展丧事集中办理(试点)服务,作为试点的鹿城区大南街道、蒲鞋市街道,丧事办理将统一集中到殡仪馆进行,届时,两个街道区域内将不再允许开设灵堂。

  根据规定,每个灵堂限摆设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得超过5个,超出部分将以挽联方式进行替代。试点街道(大南街道、蒲鞋市街道)辖区群众在市殡仪馆摆设灵堂的,经核实,予以灵堂租费减半优惠。高档、中档、普通灵堂租费均减半收取。市殡仪馆将会向每个灵堂按需免费赠送2-5个花圈。

  为确保试点街道辖区群众办丧事无忧,市殡仪馆在殡仪服务基本服务项目免费的基础上,推出系列惠民举措。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配合和推进市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自10月1日起,在试点街道(大南街道、蒲鞋市街道)丧事集中办理过程中,市殡仪馆将足额预留新改建高、中、低档灵堂。其中高级灵堂2间,中档灵堂4间,普通灵堂3间,以确保试点街道群众办丧事需求。

  据介绍,为进一步配合试点街道开展集中办理工作,守灵中心也新建了咨询服务台,并开通24小时咨询服务,内容包括:代为联系外卖、遗体接运咨询、遗体冷藏探视、殡葬业务洽谈等服务。

  此消息曝光后,引发不少争议,有市民觉得此举有违情理,“本来是自己家的事,这个都要管。”还有网友质疑,所有丧事都要到市殡仪馆办理,有垄断的嫌疑,“以后他们说涨价就涨价,我们怎么办?”

  相关部门称尚在起步阶段

  9月29日下午,温州市文明办宣教处一位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蒲鞋市街道、大南街道试点丧事集中办理,是鹿城区有关部门根据《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自发采取的具体举措,“等于也是一种创新”。

  而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提出,要深化办丧事过程制度化治理,建立健全事前告知制度、事中跟踪管理服务制度、事后监管制度,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网格要第一时间上门告知丧户文明办丧的相关规定。

  对于丧事殡期、办丧规模、出殡时间、出殡路线、酒席等重点环节,也提出要加强管理。此外,对违规操办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求进行批评教育和行政处罚,对失职人员逐级进行追究问责。

  “反对的声音肯定会有。但对于具体的举措和规定,还是要看实施结果,看老百姓接不接受。”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老百姓接受那就是好事,不接受就有瑕疵。现在工作还在起步阶段,不宜直接给它定性。”

  ■ 焦点

  1 为何强制规定在殡仪馆办丧事?

  鹿城区民政局称,居民办丧事费用越来越大,此举可减负

  对于有网友理解此意为殡仪馆代为集中办理丧事,鹿城区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守灵、吊唁等都是家属自行办理,并非是殡仪馆代办。

  这名工作人员说,以往居民在家里办丧事,会在公共场所摆放灵堂,影响周边居民起居生活。近年来兴起一股丧事一条龙服务,多了很多内容,吹吹打打影响市容市貌,费用也越来越大,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是很大的负担。今年以来,民政局接到的办理丧事扰民的投诉特别多。

  丧事到殡仪馆办理,实际上比在家里办省了很多费用,加上试点街道有优惠政策,租用场地费用减半,殡仪馆还会赠送花圈、签到套餐,对于困难群众还可以申请骨灰盒和公墓格位等内容,给老百姓减轻负担。

  温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有的人家办丧事长达一个月,遗体在家里停放半个月。一个月的丧事办下来,还得请客,这无形中就增加了经济负担。集中办丧事可限制民众办丧事的规模,缩减民众的办丧事费用,以防铺张浪费。

  2 殡仪馆统一办是否有垄断嫌疑?

  民政部门否认,称移风易俗背景下,殡仪馆各种费用在减免

  有网友质疑称,丧事统一到殡仪馆办理,有垄断嫌疑,“钱都让殡仪馆挣了”。

  上述鹿城区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市殡仪馆是温州市民政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收费按照物价部门规定进行。按照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的方案规定每户摆放花圈花篮等不超过5个,根据这次的规定,市殡仪馆向每户赠送2-5个花圈,相当于全部赠送了。如果只赠送3个,居民可以自己购买2个,以前花圈100元一个,现在的花圈是20元一个,“这样不会给居民造成很大的负担。”

  上述温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也同时否认将丧事集中在市殡仪馆办理,是为了垄断盈利的观点。“市殡仪馆为这两个街道的丧户提供了各种费用减免政策,温州市近年来也推出一系列办丧事惠民服务措施,比如为农村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墓葬等。市殡仪馆近年来一直在强调公益性。如果是为了垄断,那肯定要求消费越多越好。”

  3 此规定是否会全市推广?

  温州市民政局表示会评估试点情况,总结经验再全面推广

  9月29日,温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政局是依据温州市委、市政府8月发布的《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逐步推进丧事集中办理,开展移风易俗改革。其目的,是避免丧事扰民。

  对于为何选择蒲鞋市、大南两个街道为丧事集中办理试点,他说,是因为这两个街道办丧事扰民的现象比较严重,有居民在小区内摆设灵堂占用公共区域。“之所以是试点,就是为了避免‘一刀切’,我们后续会评估试点情况,总结经验教训,然后再逐步推进工作。”

  从下月起,两个试点街道,居民必须遵守规定,到殡仪馆办理丧事,若不遵守,则会有惩罚措施。鹿城区方面表示,以前的惩罚措施是登报检讨等,但效果不怎么好,现在区里还在进一步研究具体的惩罚措施。

  ■ 观点

  如何办丧事不应硬规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兵表示,当地民政部门这样的做法没有任何法律根据。“在家里怎么设灵堂、吊唁等是百姓自己的事,是他们自己的权利。葬礼是我国重要的民族文化、民族传统,强行规定去殡仪馆办理,有违民族传统文化,也有违法律规定。”

  何兵说,百姓办理丧事只要不违反公共秩序,例如把花圈放在楼道,把花圈摆放在小区里这些公共空间,一般放在家门口,隔壁邻居没什么意见就可行。也属于公共管理,物业管理的问题。行政部门不能硬性规定百姓如何办理丧事,去哪里办理丧事,也不能设定行政处罚。“灵堂设在家里是风俗,不可随意移风易俗,引导是可以的,但不能强制。”

  另外,百姓在家里办丧事的花费可以自己衡量,但是到殡仪馆办理,就需要收费,属于强制消费,不管有没有优惠,都是强制花钱。

  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潘金泽律师表明,铺张浪费和乱搭扰民不是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集中办灵堂的理由,完全可以由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管理,民政局此举有违反《反垄断法》的嫌疑。

  新京报记者 张彤 潘闻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