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大法官提名战:性侵之争实为党争

2018年09月3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真相不重要,重要的是党争。

  2018年9月2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最终以11票对10票,通过了布雷特·卡瓦诺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这也意味着,过去三个月中对备受争议的卡瓦诺的公开听证阶段正式完结。

  而提名卡瓦诺为大法官,也被特朗普称作“最重要的决定”——因为这被认为可能会影响美国未来数十年的政治走向。

  必须看到,关于卡瓦诺的提名争议,本质上源自驴象党争。所有人都明白,随着著名“骑墙派”安东尼·肯尼迪的退休,特朗普及其共和党顺理成章地拿到了把控联邦最高法院政治风向的良机。如果共和党政治色彩浓厚又相对年轻的卡瓦诺就位,即便2020年民主党可以夺回白宫,也无力扭转联邦最高法院的保守偏好了。

  对民主党而言,为了尽可能避免这种司法梦魇剧情的提前写就,只能采取各种方式拖延对卡瓦诺提名的批准程序,甚至最好逼退卡瓦诺,期盼着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翻盘这一微弱可能的意外降临。

  民主党原本期待在卡瓦诺爆出性侵传闻后出现峰回路转。在共和党眼中,100%认定卡瓦诺实施了性侵的福特博士“毫无证据”;而民主党人却认为,卡瓦诺的污点和在听证会上的情绪失控,注定了他无法胜任联邦宪法守护者的角色。

  于是,一场事关政治理念纷争的提名拉锯战,瞬间变成了揭发双方隐私与人格的全民窥视。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即便特朗普下令联邦调查局对卡瓦诺的相关传闻展开为期一周的调查,进而国会参议院可能不会在其间推进最终批准投票,那可能也仅是一种息事宁人的姿态。

  一方面,联邦调查局可能推进的调查极为有限,性侵事项的性质决定了对相关人的调查未必具有强制性,而且的确又是一件36年前可能发生过的往事。

  另一方面,在毫无实锤的情况下,国会参议院的51位共和党人即便反对特朗普,也应该不会阻拦完全符合共和党政治审美的卡瓦诺进入联邦最高法院,一旦表决,结果可想而知。

  不过,与卡瓦诺最终涉险就位的概率大致相同的是,民主党不会善罢甘休。在自由派的心中,卡瓦诺这样一位持续笼罩在性侵传闻阴云中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一定是他们在选举中强化身份政治、进行性别动员的最有效议题。当一位法官被选举政治议题化的时候,或许只是卡瓦诺就位麻烦的开始。

  至今,还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足以让我们彻底相信任何一方,但我们相信,两党的恶斗确实在此找到了一个充满狗血情节的舞台。真相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号称美国政治中最后底线的司法理念正在彻底塌陷。或者说,无论最终赢家是哪个党,输家一定是美国赖以立身的理念与原则。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