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从白天堵到晚上 亚丁要加强车流预警

2018年10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不能不说稻城亚丁在旅游信息分析、处理、流量预警和具体应对上有疏漏。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国庆首日,稻城亚丁就从白天堵到了晚上。截至当日16时30分,进入甘孜州的车流量就达到26150辆车次,排成长龙的车辆几乎无法移动。当时还下起了小雪,温度较低。

  这是近半月稻城亚丁第二次引起公众关注。上一次是由于国庆住宿预订费用暴涨一事。据报道,一家酒店国庆期间挂网价3023元一晚的套房,平时价格仅866元,涨幅逾240%。酒店价格飙涨,最主要的原因是游客大幅增加。

  虽然甘孜警方称,10月2日的流量已回归正常,但国庆首日游客量激增引发广泛关注,还是值得反思。按常理说,亚丁相关部门应该根据酒店预订的暴增做好准备。

  不管有没有提前预警,国庆黄金周本来就是游客大规模出行的时段,何况,酒店价格上涨也做了提醒。但国庆首日严重拥堵却如期而至,大量游客从白天堵到晚上,不能不说稻城亚丁在旅游信息分析、处理、流量预警和具体应对上存在疏漏。

  比如,稻城亚丁近日在解释酒店是否满足国庆假期需求时称:景区此前已发布“限流通告”,规定单日游客最大承载量为16054人次,当地酒店与民宿全部算上共计有超过2万个床位,因此能够满足游客住宿需求。且不说此种计算是否合理,单就进入车辆远远超过承载量这一事实,就说明限流措施效果有限。所幸下的是小雪,本来亚丁区域气象条件就很复杂,如果是遇上暴雪、冰雹下的拥堵,后果不堪设想。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南京路上的“武警人墙红灯”,尽管人潮汹涌,但是人员流动井然有序,有效控制了拥堵现象,赢得了网友点赞。

  两相对比,一个充分利用已有信息,采取相应手段应对,效果明显。一个忽视明显征兆,疏导成效不彰。诚然,此次亚丁拥堵事件可能还有其他原因,但却提醒我们需要加快完善交通线路和目的地的预警和信息收集,完善客流引导机制。

  当前,交通、旅游都有各自的数据体系,相关信息也有发布。但是失之零散,中间多有隔阂,且“生产什么提供什么”,对游客的具体旅游计划的指导性不强。

  可以设想,如果整合多个数据平台信息,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建立起一个信息供应机制,如某个方向上的交通拥堵指数和景区的承载力指数等;同时,形成一个在条件达成时可以“激活”的应急预案。如此,只有具备完善的旅游信息沟通和应对机制,才不至于如此次亚丁般严重拥堵的现象发生。

  当然,如果能够根据具体游客的旅游需求,对其提供个性化数据和服务,在相当概率上确定其采取不同旅游方案的体验结果,那么游客就会更加理性的选择出行方式和目的地。如果节前有承载量已远远超出的预警,且为游客普遍知晓,也许通往任何一个景区的道路就不会有跨越日夜的“接龙”奇观。

  □杨劲松(旅游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