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特别报道

故宫北东南三面城墙首次贯通开放

游客可沿城墙走到东北角楼、东华门,减轻故宫中轴线负担;目前故宫10月3、4、5日门票均已售罄

2018年10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故宫午门广场上的电子屏显示,因每日限流8万人,当天停止售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故宫博物院外游人如织,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昨天是国庆假期第二天,也是故宫传统的全年游览高峰日。自2015年实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以后,故宫游览高峰不再体现在游客数量,而是体现在“抢票”的激烈程度上。早在9月30日上午,10月2日的故宫门票就在网上销售一空。

  截至昨晚,故宫10月3、4、5日门票均已售罄,游客还可在故宫门票预售系统中购买6日、7日门票,或者时刻关注预售系统,在有退票返回票池时“捡漏”。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故宫三面城墙实现全部开放。观众可以登上城楼,俯瞰紫禁城内外,欣赏古都秋色。

  此次新开放的城墙,包括故宫南面午门至西南角楼段和东华门城楼至东北角楼段城墙,与此前已经开放的几段城墙相连。至此,故宫北、东、南三面城墙全部开放,并且实现了贯通。

  开三面城墙 瞰3/4故宫

  今年国庆假期前往故宫游览的游客,可以获得一种全新的观赏视角。2015年10月,故宫开放了东华门至午门雁翅楼区域的城墙,去年国庆前夕,故宫北城墙也实现了开放。如今,南、北、东三面城墙全部开放贯通。

  开放城墙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独特的游览体验,也有助于疏散观众。以往,进入故宫的观众几乎都挤在中轴线上,参观完前三殿、后三宫和御花园便出了神武门。随着故宫更多区域的开放,不少游客被中轴线两侧的东西六宫、慈宁宫花园、武英殿和文华殿等景点吸引,中轴线负担大为减轻。而南北贯通城墙的开放,有望进一步疏解游客。

  “我们这个‘十一’第一次试行把城墙开放,人们可以沿着城墙走到东北角楼,在东北角楼休息一下,可以继续沿着城墙走到东华门。到了东华门观众就有不同的选择,可以继续参观东部的文华殿等地区,也可以直接从东华门出去到王府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随着北、东、南城墙的打通开放,此次构建的“立体交通”系统,让故宫实现从午门到神武门城墙的南北贯通开放。

  家具馆偏居一隅 游人稀少

  今年9月,故宫家具馆一期经3年筹备后正式开放,这是故宫博物院继陶瓷馆、书画馆等专馆之后,开设的又一大专题展馆。故宫博物院现存明清家具6200余件,数量为世界之冠,今后2000多件明清宫廷家具将长期向公众展示。

  家具馆位于紫禁城西南角南大库区域,武英殿南侧,靠近西南城墙。家具馆以红色地毯铺地,“仓储式”陈列了300多件宫廷家具,其陈设之豪华在故宫诸展厅中名列前茅。

  但这一较为偏僻的位置,显然成了观众的“游玩盲区”。记者昨天下午在家具馆看到,长达50多米的展厅中仅有十余位观众。记者询问发现,游客多是随机走到这一区域才发现有家具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表示,位于南大库区域的家具馆三期全部开放后,展厅将实现连通,并与武英殿和宝蕴楼共同形成新的展示区。

  从午门、雁翅楼与西侧武英殿、东侧文华殿构成的“金三角”展览区,到武英殿、宝蕴楼和南大库形成的西南部展示区,都寄托了故宫打造新展览热点的期望。据悉,目前午门、雁翅楼展厅如今每天已经能吸引数万游客。

  目前,故宫除中轴线外已开放大量区域。除了恢弘的大殿,故宫还新开放了很多绿树掩映、青草满地却游客稀少的景点,如从西侧武英殿和东侧文华殿往北的区域,不失为游览佳处。

  ■ 探景点

  母婴室 假期首日接待近150位妈妈游客

  今年9月,故宫在乾清门广场之西、军机处南边的隆宗门内开放了一间母婴室。

  母婴室由三部分构成,右侧是护理室,设置3个独立哺乳室、2个专业婴幼儿护理台及母婴卫生间等一系列护理设施;左侧是专为儿童准备的文创产品商店,精选了毛绒玩具等适合婴幼儿的故宫文创产品。后方还有一个约55平方米的小院落,院落上盖顶棚、下铺地垫,以卡通图案布置,设置儿童滑梯、桌椅等娱乐和休息设施,可供小朋友们玩耍、休憩。

  母婴室负责人薛丽颖告诉记者,此前母婴室每天接待50-80名使用者,而10月1日当天,母婴室迎来近150名“妈妈游客”,工作人员还在护理室添加了小板凳,以接待更多使用者。游客使用护理室时都有工作人员从旁协助,据悉,工作人员也都是妈妈,既有经验,又知分寸。

  母婴室后方的休息空间成为了很多孩子的乐园。记者昨天午后在这里看到,有几个孩子躺在地垫上睡觉,家长在一旁看护。“孩子游玩了一段时间就需要休息,这里提供了一个场所,有些游客是一大家子来故宫,老人正好可以带孩子一块休息。”薛丽颖说,工作人员看到有带孩子的家长从门前经过,也会主动提醒他们可进来休息。

  儿童文创商店的热度则出乎了薛丽颖的预料。商店里最醒目的就是根据吉祥瑞兽狮子、行什、大象、甪端、麒麟、獬豸、仙鹤、龙龟、天马设计的毛绒玩具,每当有孩子进店,工作人员就会介绍这些玩具的名字。“孩子看不太懂古建筑,也没有针对他们的讲解内容,所以我们通过玩具来介绍这些知识,虽然名字很拗口,但很多孩子都非常感兴趣,要去宫里找这些瑞兽。”薛丽颖说。

  延禧宫 “冷门”景点走红 隔离带上阵

  随着故宫落实限流,游客拥挤得到减轻,用于疏散游客的隔离带已经许久未登场。不过今年国庆假期,隔离带重出江湖,出现在一个曾经绝对的冷门景点——延禧宫。

  昨日记者走访故宫时发现,不少游客边逛边念叨着一个词:延禧宫。随着热播剧《延禧攻略》的走红,延禧宫已然成为故宫新的“打卡”胜地。

  由于涌进延禧宫的游客太多,在延禧宫外的凝祥门里,工作人员拉起了第一道隔离带,形成进、出两条通道,疏导前来参观的游客。到了延禧宫正门,又拉起了第二道隔离带,同时扩音喇叭不断高声广播,提醒游客从正门右侧进入,不要停留。

  不过呈现在游客眼前的延禧宫,却与电视剧里的大相径庭。院中没有正殿,黄瓦红墙围成的空间里,只“突兀”地矗立着一幢造型复杂却未完工的西式建筑。

  据故宫官网介绍,延禧宫是东六宫之一,明清两朝均为嫔妃所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起火,烧毁25间建筑,仅剩下宫门。宣统元年(1909年)开始在延禧宫原址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灵沼轩(又名水晶宫),水殿四周浚池,引玉泉山水环绕,所有架构均为铁铸。但由于国库空虚,最终没有建成。因此,延禧宫也成为了一栋延续百年的“烂尾楼”。

  ■ 贴士

  国庆小长假 故宫怎么玩?

  为减少排队进宫时间,10月1日全天、2日至5日12点前,天安门西侧中山公园南门免费开放,游客可穿越中山公园,出东门进入故宫午门广场。为让观众有效率参观故宫,故宫近日推荐了三条国庆假期观展路线官方攻略。

  线路一:文人修习线。南大库家具馆——午门西雁翅楼《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文华殿书画馆《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箭亭广场《清明上河图3.0》

  线路二:皇家女性魅力线。午门及东雁翅楼《贵胄绵绵: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十三世纪——二十一世纪)》——寿康宫《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西六宫——宁寿宫《珍宝馆》

  线路三:匠人匠心线。东华门古建馆——箭亭武备馆——奉先殿钟表馆——永寿宫《流金溢彩:乌克兰博物馆文物及实用装饰艺术大展》——神武门《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