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特朗普被控帮“逃税”尚无法让其离开白宫

2018年10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短期来看,即便把战火烧到了特朗普身上,也未必影响他的地位。

  北美当地时间10月2日,《纽约时报》独家刊出一篇长达八页的重磅报道,援引所称的“大量保密纳税申报及财务记录”,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四个兄弟姐妹采用“包括欺诈在内的各种方式”帮助父母逃税,目的是“保住父母给自己的礼物”。

  这不仅意味着几十年来特朗普靠“个人奋斗、白手起家”的“光辉形象”可能不在,而被认为是包装出来的“假典型”,而且身为总统的特朗普也将再度被卷入逃税、欺诈、个人财产不透明等一系列指控中。

  事实上,《纽约时报》刊发报道当晚,纽约州税务局已表示,他们就特朗普兄弟姐妹帮父母逃税事宜展开调查。有消息称,《纽约时报》调查组所获取的相关资料超过10万页,已提交参院和特朗普的姐姐玛丽安娜确认。

  早在特朗普参加总统大选时期,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已开始针对其“发家致富神话”和巨额财产管理不透明等问题反复“狂轰滥炸”。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当初仍是候选人的他曾因拒绝公布纳税申报表而遭到媒体攻讦。

  特朗普当选后虽然照惯例退出了家族企业的管理层,并将自己的经济利益置于一个信托之下,但拒绝接受幕僚们(如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萨乌布)的建议彻底放弃这些股权。

  这一点一直被美国几家主流媒体视作特朗普的“命门”,他们锲而不舍地“挖掘”,希望有一个“大收获”。如今《纽约时报》显然认为这个“大收获”业已到来,在刊出报道前即专门联系过白宫,告知了拟定报道的梗概和刊登日期。

  美国是个善讼的社会,打官司的过程既专业又复杂,纽约州税务局尽管宣布开始调查,但过程既可能旷日持久,结果也是难以预料。因此,短期来看,即便把战火烧到了特朗普身上,恐怕还是无法直接影响到今年的中期选举,也未必影响特朗普的地位。当然,这些恐怕原本就不是《纽约时报》及支持其这番行为者的初衷: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关键时刻要给特朗普“好看”。

  换句话说,《纽约时报》的报道是在试图唤醒人们对“总统财产透明化不够”这一“老梗”快要淡忘的记忆,而特朗普至今仍习惯性出没于私人高尔夫俱乐部,以及经常待在特朗普大厦和酒店这一事实,又足以帮助人们强化这类记忆。当然,这一切恐怕远不足以让特朗普离开白宫,更无法将他定罪,但足以在中期选举前给他和共和党抹黑,也足以在未来一段时间让特朗普阵营既忙碌又头疼。

  但是,“特朗普三岁啃老,八岁靠亲爹成为百万富翁”这一戏剧性揭示,将令特朗普长期苦心编织的“奋斗”形象瞬间“黑化”为喜剧甚至闹剧。

  □陶短房(旅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