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下一篇

“双创”活动周 手术机器人现场缝葡萄

全国“双创”活动周今日开幕;北京会场300余家企业、600余项成果参展,会场外设2000平米户外展区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工作人员介绍安装了类脑芯片的自动驾驶自行车。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手术机器人正在模拟腹腔镜手术,缝合一颗葡萄。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工作人员展示光子人工智能芯片。新华社发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10月9日至15日举办,为期一周。

  今年活动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了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主会场,全国各地分会场也将同步开展。记者提前探访会场看到,自动驾驶的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亮相“吸睛”。

  参展项目达到史上之最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会场将举办120余场双创活动,其中主会场20场左右重点活动,同时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等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

  北京会场参展项目达到史上之最,300余家企业、600余项成果均为首次展出。展示内容分为6大展区。其中,展示中心东侧展区约1万平米设置“奋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两个展区,西侧临展区约6000平米为新建展区,设置“高水平双创、高效率协同、高科技惠民、双创活动”四个展区,展馆外西侧约2000平米为户外展区,主要展示互动性较强的高科技惠民项目。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公园北侧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提前探营“双创”北京会场。不仅展示中心整馆作为本届“双创”的主题展示区,还辟出部分户外作为展示区域,展示面积达到了1.8万平米,是历届双创周北京会场展示面积最大的一次。

  能自动“跟着你跑”的自行车亮相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一辆“自行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辆自行车车身上密密麻麻布满线路。虽然其貌不扬,但这却是研发成本过亿的自行车。

  北京灵汐科技现场负责人梅迪告诉记者,这辆车的芯片,造价都是过亿的。如果不算芯片,造价也在40万左右。

  “它能主动跟随,你跑它会跟着你后面跑,也能跟着你转弯。遇到障碍物,还能自己判断,如何绕过去。”梅迪说,这辆车还有语音识别的功能,人们可以通过语音驾驶。

  手术机器人“缝”葡萄

  在灵汐科技展台旁边,一个手术机器人在认真地“缝”着一颗葡萄。它的名字叫模块化多孔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

  “腔镜手术对病人造成的创伤小,已成为疾病手术治疗的首选。然而,腔镜手术操作复杂,换取患者更优康复的是医生长期训练的艰苦卓绝和每次手术的精疲力竭,以机器人辅助腔镜手术是高度共识下的大势所趋。”北京市“海聚工程”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徐凯教授说。

  据他介绍,这些手术执行臂使用了具有超弹性的镍钛合金,可整体变形,并有高定位精度和高负载能力。“针对连续体手术执行臂的形变运动特性,我们自主推导研发全套的控制软件系统,集成多层次的安全监测机制和应急过程控制预案,确保手术施展各阶段的安全。”

  此外,由10几名北京各高校的学生研发的光子芯片也引发关注。

  光子芯片的研发者——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白冰介绍,他们的光子芯片具有低延迟、抗电磁干扰等优势,计算能力是传统芯片的三个数量级,功耗却是其百分之一。“我们的芯片是能设计加工出来的,并且设计、加工、封装、测试全部在国内完成,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可以在微电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 延展

  北京国家级高新企业突破2万家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上半年,北京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707亿元,同比增长15.2%,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2.2倍,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

  北京近3年来的初创期企业中45%集中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新兴产业领域。

  人才也在向北京汇聚,据介绍,北京市有几十万从事科技创新的人员,外籍人才近万名,海外留学归国人才4万名。

  此外,北京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2万家,中关村示范区日均新设立科技型企业90家,拥有独角兽企业67家,占全国半壁江山,涉及新兴产业的企业收入占中关村总收入的81.2%。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