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热点看板
下一篇

神州长城3亿逾期被渤海信托起诉

有金融借款41亿,已累计逾期超21亿;100亿对外投资项目计划遭深交所关注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因为债务问题,上市公司神州长城再被告上法庭。神州长城披露10月9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民事起诉状,因3亿元金融借款纠纷,被渤海信托起诉。据神州长城此前公告,公司截止到9月27日向金融机构借款有41.7亿元。截止到9月29日,公司逾期债务已经超过了21亿元。这样的资金链危机下,神州长城9月初还曾宣布,计划投资位于重庆的迎龙湖开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预计高达104.7亿元,项目建设期长达8年,项目整体期限长达38年,仍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10月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神州长城,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应。

  神州长城遭渤海信托讨债

  神州长城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神州长城国际工程及控股股东收到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文书,被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起诉。2017年4月28日,神州长城与渤海信托签订《贷款合同》,贷款金额3亿元,贷款期限2017年5月10日至2020年5月10日。神州国际、陈略及何飞燕为上述贷款提供连带保证责任。

  2018年6月14日,神州长城再与渤海信托签订补充协议,对贷款利率进行调整,随后渤海信托宣布贷款提前到期,神州长城未能如期偿还上述债务,被渤海信托提起诉讼。神州长城称,“公司就该债务事宜正积极沟通以寻求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神州长城截止到9月底向金融机构融资金额合计为41.7亿元,其中向宁波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大同证券、兴业银行、中信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借款都出现了逾期。截止到9月29日,神州长城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21亿元。截止到2018年6月底,神州长城的总资产为1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2亿元。

  百亿投资项目遭监管机构关注

  在已经巨额债务违约的情况下,神州长城对外投资却不见减少。根据公司9月3日的公告,神州长城拟以自有资金与重庆迎龙环湖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的7个村委会共同出资投资设立“迎龙湖开发有限公司”,预计注册资本为1.25亿元,神州长城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占80%。在具体投资中,迎龙项目的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建设期8年。

  这样的投资数目也吸引到监管层的关注。9月3日,神州长城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神州长城说明100亿元总投资的具体组成。对待该项目,公司独立董事发表核查意见称,“公司目前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问题,存在债务逾期情况。后续公司会加强与债权人的沟通,尽一切努力妥善解决存量债务”。

  实控人质押股票面临平仓风险

  数据显示,神州长城实际控制人陈略所持有的神州长城股票已经全部被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等冻结或轮候冻结。在10月15日,陈略所持有的神州长城股票将面临解除限售5.25亿股,占其总持股数量90.04%,占公司总股本30.93%;11月27日再解除限售5599万股,占其总持股数量9.6%,占公司总股本3.3%。

  “公司股价已经跌破实际控制人持有股票的质押平仓线,所以其持有的股票有被平仓的风险”,神州长城提示。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实习生 任婉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