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民生
上一篇

回龙观医院年底可收治游戏成瘾患者

成立“成瘾医学中心”,设15-18张床位,并配备大型益智类游戏、沙盘等用于治疗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 实习生应悦)今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昨日上午,北京回龙观医院举办了201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宣布成立“成瘾医学中心”,该中心年底起可收治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患者。

  昨日该医院同时成立的还有“孕婴幼心理健康中心”及“精神疾病合并代谢障碍中心”,这意味着该院成为国内首个覆盖从母孕期到老年期全生命周期心理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

  将配备大型益智游戏等治疗“游戏成瘾”

  今年6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游戏成瘾障碍”(游戏成瘾)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精神与行为障碍章节中。这也让游戏成瘾,尤其是网络游戏成瘾再次引起家长们的关注。调查数据显示,网络成瘾人群在亚洲国家和12至20岁的男性青少年中分布最广,在15到19岁的青少年中,男性游戏障碍的发病率为8.4%,女性则为4.5%。而针对这一逐渐增加的儿童及青少年患者群体,目前国内并无非常规范、科学的治疗机构。

  这样的患者在临床门诊中已不罕见。成瘾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杨可冰介绍,游戏成瘾患者通常表现为厌学、无精打采、没有食欲、不接触人、容易发脾气等,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去看抑郁症门诊,但经过医生问诊后发现,游戏成瘾是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的主要原因。

  新成立的“成瘾医学中心”未来将可为这类患者提供综合的干预治疗。杨可冰介绍,北京回龙观医院正在为网络游戏成瘾的青少年患者准备一个独立的治疗中心,设置15-18张床位,并配备大型益智类游戏、沙盘等用于治疗的替代措施,预计年底前可以开始收治患者。由于网络游戏成瘾患者的治疗离不开家庭配合,患者住院期间需要家长陪住。

  网络游戏成瘾患者如何“戒瘾”呢?杨可冰说,目前针对网络成瘾的治疗手段主要有心理治疗、团体治疗、家庭治疗、物理治疗和替代措施等。通过行为指导、替代网瘾、行为矫正、健康教育等方式,让长期依赖于网络游戏的青少年走出网络,回到正常的社会生活和学习中。

  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提醒,如果发现孩子每天花在游戏上的时间超过6小时,持续1年左右,其他事情都让步给游戏等症状,家长就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了。

  下周始“孕婴幼心理健康中心”可挂号

  从下周开始,市民可以通过京医通预约挂号该院“孕婴幼心理健康中心”。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治疗师罗正杰在日常接诊中经常接触到这样的案例:一个优秀的青少年或成年人,虽然获得了外界认可,但始终缺乏自我价值感,有的甚至出现抑郁的症状。对其进行精神分析发现,这样的心理问题很可能源于童年缺乏父母的爱与接纳。

  “怀孕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影响到孕妇的方方面面,如果孕前没有做好心理建设,或者是迫于外界压力妊娠,会给孕妇和孩子双方带来伤害。”罗正杰说,孕妇可能出现抑郁、焦虑,而孩子也可能早早被送离父母身边,埋下心理问题的种子。而孩子在从家庭进入社会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分离焦虑、学会面对竞争与情绪,也不是一个简单容易的过程。

  据介绍,“孕婴幼心理健康中心”成立后,可通过心理分析治疗等方式,为孕期、哺乳期的母亲及0~4岁的婴幼儿及其父母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咨询及治疗服务,帮助年轻父母更好地面对自己的角色,并预防和疗愈婴幼儿早期心理问题,帮助孩子完成社会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