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汽车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汽车周刊

1元买华利 拜腾担下8亿多债务(1)

一汽夏利1元“贱卖”一汽华利,拜腾汽车接盘欲破解生产资质难题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升温和造车新势力的亟待布局,给一汽华利这样的“僵尸企业”带来一线生机。

  9月29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正式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已在9月27日与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南京知行”)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关于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之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是南京知行的旗下品牌,该公告意味着拜腾汽车接手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的尘埃落定,拜腾汽车即将获得宝贵的生产资质。

  与此同时,作为收购者,南京知行需要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的债务,以及承担一汽华利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共计8.54亿元。据悉,此次股权转让并不包含一汽华利的土地和房产,也就是说,一汽夏利出售的只是一汽华利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拜腾汽车接受收购后需承担的债务,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因为看中了乘用车生产资质。”9月30日,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坦言,“拜腾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急需生产资质,所以按照他们的衡量标准来看,这笔买卖是划算的。”

  在业内看来,此番转让或将达成三方共赢的局面。但车企如何布局接下来的发展更加急迫。一汽夏利摆脱一汽华利的“包袱”后能否重归主赛道,拜腾汽车是否能顺利实现量产交付?业内将关注点更聚焦于此。

  一汽华利:从“明星品牌”到“不良资产”

  早在今年7月20日,一汽夏利就发布公告称,为清理亏损法人户,公司拟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8月8日,一汽夏利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转让一汽华利100%股权的决议,并开始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9月29日一汽夏利的公告意味着一汽华利被正式“出手”。

  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转让一汽华利的资产实际上公司已经做了很长一段时间。一汽华利长期消耗母公司一汽夏利的资源,一汽夏利又有夏利资质可以保证生产,因此决定转让。”

  业内普遍认为,一汽夏利开出的1元转让价也间接说明了原因。早些年前,一汽华利还是颇有名气。一汽华利的前身是成立于1965年的天津汽车制造厂,1995年与外资合资成立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吉普车、130系列轻型货车、1010微型货车以及6320系列微型客车的生产。鼎盛时期,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一度入围全国500强企业名单。

  2002年6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一汽集团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联合重组,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2008年,一汽夏利全资收购华利品牌,一汽华利成为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

  但此后一汽华利就呈现走下坡路的趋势,近两年的发展更是沉陷低迷状态,销量下滑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成为一汽夏利的“不良资产”。

  一汽夏利的财报内容显示,2017年一汽华利的净利润为-1.07亿元;2018年1-6月,一汽华利的净利润为-8266万元。实际上,2015年-2017年,3年时间一汽华利的亏损总额已达到11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亏损总额达到12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仅为9475万元、6535万元、4500万元,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1929万元。

  一汽华利不仅在销量和利润上毫无风采可言,并且由于两年无产销,今年5月4日被工信部认定为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生产资质已被工信部特别公示,进入两年的特别整改期,也就是业内俗称的“僵尸企业”。

  今年7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意见征集稿)》公开征求意见,指出“对特别公司的企业禁止直接投资(但原有股东投资除外)。”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说,新规一旦出台,僵尸企业将无法进行股权变更,生产资质也将会被取消。所以一汽夏利急于转让一汽华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