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1元买华利 拜腾担下8亿多债务(1)

  一汽夏利1元“贱卖”一汽华利,拜腾汽车接盘欲破解生产资质难题

  一汽夏利:甩掉“包袱”期望自救

  近两年来,一汽夏利自身的发展也是深陷泥潭,在不断挣扎自救。之所以1元转让一汽华利股权,上述分析师坦言,更主要也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一汽夏利想要转手负债,甩掉“包袱”。

  “一汽夏利的产品是入门级中的入门级,这一市场已经逐渐消失,但一汽夏利的产品并没有随着升级。当下虽然有骏派系列,但尚未进入主流市场,竞争力不强。”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分析一汽夏利现状时还指出,另一方面还与天津相对闭塞的地理位置有关。

  公开数据显示,一汽夏利今年8月累计销量为1182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50%,今年1-8月一汽夏利累计销量约为1.54万辆,同比下滑3.94%。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曾公开表示,为了扭转当下不利的局势,一汽夏利制定骏派计划,雪藏夏利品牌。但从销量情况来看,骏派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今年1-8月,骏派系列累计销量仅为1.45万辆,与其他自主品牌同级产品相比,所占市场份额较小。

  一汽夏利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虽然骏派计划加持,但依旧没有扭转一汽夏利亏损的状态。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营业收入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7亿元,与去年同期6.86亿元的亏损相比几乎处于一个水平线上,基本上每股收益为亏损,大约0.42元-0.38元。对此,一汽夏利在业绩报告中分析称,“报告期内,公司推出新的骏派A50轿车、骏派CX65跨界两厢车,这两款新车型尚处于市场推广期,销量和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产品盈利能力依然较弱。”

  事实上,作为“国民车”且曾连续20年蝉联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的一汽夏利早已风光不再。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一汽夏利先后被ST、*ST夏利。2015年因为扭亏无望,一汽夏利以28亿元将包括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在内的4项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集团,以此保壳避免退市。为实现盈利,一汽夏利先后剥离相对优质的资产:2015年一汽夏利将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动力总成制造相关部分资产转让给一汽集团;2016年一汽夏利继续以25.6亿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一汽丰田的15%股份。 2016年至今一汽夏利已经连续5个报告期(含半年业绩报告)内持续亏损,如果今年下半年一汽夏利还未能实现盈利的话,一汽夏利将会再次被ST。去年9月,一汽夏利一度停牌,有消息称将有新股东进入,但直到复牌,新股东以及资金未曾出现。

  “一汽华利是一汽夏利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转让出去可以减少亏损,甩掉不良资产的‘包袱’,一方面一汽夏利可以获取一定的流动资金,降低继续亏损的风险,或许可以避免被ST,另一方面也更加有利于一汽夏利的重新布局规划。”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新京报记者说。

  拜腾汽车:买下的不仅是资质

  此番一汽夏利以1元转让一汽华利,拜腾汽车需要保证归还一汽华利应付的不低于8亿元欠款,以及一汽华利职工的薪酬,总计约8.54亿元。一汽华利全部员工原则上由一汽夏利负责安置,上述股权的转让价不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这意味着,拜腾汽车其实是用8亿多元来换取一汽华利100%的股权。

  在业内普遍看来,尽管负债累累,但一汽华利这块“烫手山芋”并不愁买家,原因就在于一汽拥有乘用车生产资质。

  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出第15张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后一直暂停。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将近20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生产资质的审批。2018年5月,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准入标准提出了较高的门槛。

  为了实现量产交付,造车新势力多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通过代工,二是通过收购已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可遇不可求。2018年1月,威马汽车通过控股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问题。2018年7月,电咖汽车收购西虎汽车,确定了落户泉州年产能6万辆的SUV纯电动汽车生产项目。

  在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看来,“通过收购已有资质的车企,可以快速切入造车领域,既能节约等待审批资质的时间以及成本,又能利用已有生产资质的车企减少在市场上的竞争压力,从而抢夺更多市场份额。”

  公开信息显示,此番参与收购一汽华利股权的造车新势力除拜腾汽车外,还有小鹏汽车、新特汽车、爱康尼克等,最终拜腾汽车胜出。有知情人士分析,拜腾汽车的胜出与其和一汽集团已建立的战略合作有密切关系。

  2018年4月,拜腾汽车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和合作投资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深入合作;6月拜腾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一汽集团是投资方之一;7月拜腾汽车又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对拜腾汽车而言,收购一汽华利最直接的获利至少有两项:第一是拜腾可以拿到梦寐以求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为实现量产,拜腾在南京建了工厂,与包括宁德时代、博世在内的多家供应商达成了合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此番收购一汽华利股权,无疑是拥有了推进量产的“东风”。

  第二则是更深层次地与一汽集团绑定,拥有更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乘用车制造层面,一汽集团有更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与一汽集团的全方位合作,可助拜腾汽车在造车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减少压力。

  但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一汽华利并不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拜腾实际获得的是乘用车生产资质。想要顺利实现量产,一是继续排队等待审批;二是学威马汽车通过两次收购以获得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4日一汽华利已被列为“僵尸企业”。根据规定,特别公示期持续到2020年5月3日,在此之前一汽华利无法进行新产品申报。即便拜腾汽车通过一汽华利间接获得生产资质,若两年后准入条件考核仍不合格,将被暂停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

  此外,眼下拜腾汽车主要依靠融资进行资金“补血”。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拜腾汽车的融资额累计达到52.8亿元,但仍未实现盈利。在此基础上还要再背负8.54亿元的债务,会对拜腾汽车的现金流造成巨大冲击。

  B09-1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