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家居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家居周刊·关注

装配式住宅来了,家装行业如何应对?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业内人士表示,装配式装修虽然优点很多,但走入家装行业仍需时间。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像拼积木一样,把装修用的产品和设备提前在工厂里预制出来,到住宅现场只需要组装就能完成装修,这便是装配式装修。10月1日,北京市装配式装修地方标准——《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工程技术规程》正式实施,并将从公租房推广到普通商品房项目,这一规程的实施会给家装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6天可装完一套50平米住房

  北京市装配式的装修地方标准《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工程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于10月1日正式实施。今年8月13日,“规程”就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目前,由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投资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已基本采用装配式装修技术,其中已竣工的达到4万套以上。

  据介绍,一套50平米的住宅,采用装配式装修技术从毛坯到完成全装修,只需要6天时间。为什么能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一套住宅的装修?原因就在于室内装配式装修主要采用干式工法,是一种将内装部品、设备管线等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室内装修方式。包含采用干式工法,在工厂生产、在现场组合安装而成的装配式墙面;由工厂生产的墙面、吊顶、楼地面和洁具设备及管线等集成的卫生间;由工厂生产的墙面、吊顶、楼地面、橱柜、厨房设备及管线等集成的厨房等。

  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工程实现了与建筑、结构、装修、设备的一体化设计,宜与结构、装修、设备安装等施工工序同步穿插施工。还能较好地克服插座少、管线难改、卫生间漏水等装修后遗症,同时有效缩短工时、用工量,以及降低返修率。随着全国多个省市相继出台针对装配式建筑及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装配式装修开始被家居领域关注。

  9月11日,红星美凯龙&上海开装战略投资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全屋装配式装修提供商上海开装正式宣布已获红星美凯龙集团A+轮投资。

  9月19日,亚厦股份发布公告称,亚厦股份及下属公司与创恒置业签署工程施工合同,合同价款合计1.4亿元。此次合同是亚厦股份首次取得装配式装修业务合同。在公告中,亚厦股份表示,装配式装修凭借其健康环保、高品质、超短工期、部件成本可控、项目综合性价比高等多重优势充分契合了楼盘的各方面需要,获得了业主较好的付款条件,可实现项目预付款30%,验收完成后回款总价的90%,结算审核完后回款比例可达97%,此外,装配式装修业务实现重要突破,有希望助力其快速打开装配式装修市场空间,从而实现在装饰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装配式装修呈现多项优点

  传统装修的痛点一直存在于工期不确定、质量难保证等方面,而装配式装修却恰好能规避这些痛点。比如在传统装修的施工中,无法避免的装修垃圾、躲避不开的装修灰尘是工地留给人们的装修印象之一,装配式装修将组件移至工厂精细化生产,在工地现场只进行后期组装,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工地污染的产生。

  据业内人士介绍,室内装配式装修的建造方式具有五个方面优势:一是内装部品在工厂制作,现场采用干式作业,可以最大限度保证产品质量和性能;二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省大量人工和管理费用,大大缩短建设周期、综合效益明显,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三是节能环保,减少原材料的浪费,施工现场大部分为干式工法,减少噪声粉尘和建筑垃圾等污染;四是便于维护,降低了后期的运营维护难度,为内装部品更换创造了可能;五是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施工生产的尺寸误差和模数接口问题。

  虽然装配式装修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与传统装修出来的空间造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装配式装修仍会涉及有关水路、电线方面的问题,诸多消费者会担忧其隐蔽工程方面的问题,“规程”也对这些方面做了相关规定。比如,规定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应坚持管线与结构分离的原则,保证使用过程中维修、改造、更新、优化的可能性和方便性,延长建筑使用寿命。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设计时,管线工程的最低设计使用年限应不低于20年。

  虽然相比传统装修,装配式装修有着诸多优点,但也有人认为,这种看似可以用工艺取代手艺的方式也存在着一些弊端。以墙面为例,装配式建筑会对使用面积进行一定的消耗,此外,和传统装修相比,成本也相对较高,装配式装修被大众普遍选择还需时日。

  金三优装饰总经理刘林举例,一些老房改造的厨房、卫生间都特别小,也比较破旧,不太适合装配式装修,因为它占据家里空间也比较多,不能把空间利用最大化。天盛装饰总经理孙颢表示,装配式装修对家装行业有些影响,但现在在程度上远远谈不上冲击。目前在家庭装修中,多数用户希望自己能参与、决定,这种需求跟想法在装配式这种模式下暂时得不到满足,其次还有施工质量如何把握、售后如何解决的问题,都值得探讨。

  业内观点

  落地家装领域仍需时间

  ●高松,轻舟幸福亿家营销总监

  装配式装修肯定会给传统家装行业带来冲击,轻舟在多年以前就提出了这个口号,在工装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应用,在家装领域也尝试过一次,但是由于产品问题没有实现落地。我们一直在摸索在家装领域的落地情况,目前来说在工业化上好实现,但是在家装领域比较困难,目前还不是很成熟。我们也专门去日本学习过装配式装修的流程,确实是可以实现的。装配式装修运用到普通住宅还有一些难点,第一,产品不成熟,我前两天还看了装配式的瓷砖产品和吊顶产品,确实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是感觉产品形式还是很难让消费者接受。第二,户型的不标准对装配式产品是一个挑战,需要开发很多模块以适应各种变化的尺寸。第三,产品品类不够丰富,如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也是一个挑战。第四,会影响居室的空间大小,这个很多消费者也比较难接受。总之,装配式装修确实是一个趋势,我们在日本考察中也深有体会,但是在国内还有一段路要走。

  部分装配工艺可以借鉴应用

  ●汪晓兵,北京今朝装饰集团副总裁

  目前,装配式装修不会给家装行业带来冲击,因为装配式装修的应用范围比较窄,主要是租赁式公寓及单身宿舍等,应用到普通住宅在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等方面难以实现,家庭住房很少用,但部分装配工艺可以借鉴应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