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余泱漪 国象夺冠那刻瘫倒在床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余泱漪年少成名,13岁就开始参加国象联赛。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余泱漪

  出生地:湖北黃石

  出生年份:1994年

  运动项目:国际象棋

  所属运动队:中国国象男队

  重要事件:2009年晋升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主要奖项:

  U20世青赛冠军(2013)

  奥赛冠军(2014、2018)

  世团赛冠军(2015、2017)

  10月9日上午,北京气温骤降,余泱漪穿着横条纹长袖衫,背着双肩包出现在中国棋院。一天前,他刚刚从格鲁吉亚回到北京。

  10月5日晚上,在格鲁吉亚巴统举行的第43届国象奥赛中,中国男队夺冠。算上2014年奥赛冠军、2015年世团赛冠军和2017年世团赛冠军,最近几年,处于爆发期的国象男队拿到4个大赛冠军。这4个大赛冠军的阵容里,都有24岁的余泱漪的身影。

  年少成名的余泱漪有超过10年的正式比赛经历。对于国象,他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他说,他没想过未来没有国象的日子,他会坚持到不能坚持为止,即便到了不能做队员的时候,他也会以教练的角色继续保持对国象的热爱。

  

  主将

  坐镇二台 一场不落

  提前奔赴格鲁吉亚,赛后休整一天回国,这次奥赛,中国队在外征战整整17天。

  这个数字,余泱漪记得清清楚楚。他记得清清楚楚的还有夺冠路上的艰辛。

  出征奥赛前,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定下本次奥赛的目标:男队夺冠,女队前3。之所以女队的目标稍低一些,是因为侯逸凡和谭中怡缺阵奥赛。男队派出了目前国内等级分最高的5位选手,冠军是唯一目标。

  这是余泱漪第3次参加奥赛。2014年,他和队友拿到了队史第一个冠军。2016年,男队卫冕失败。此番重装上阵,作为中国队关键的第2台选手,余泱漪承担着让男队重回巅峰的责任。

  整个奥赛,中国队一共经历了11轮比赛,余泱漪一场不落。在11场比赛中,他取得4胜6和1负的战绩。对于个人成绩,余泱漪并不是特别满意。好在,结果不错,冠军重新回到了中国队手中。

  余泱漪唯一输掉的一场棋是与捷克队的比赛。那场比赛中,他与对手缠斗了57个回合,比赛持续了5个小时才结束。

  除了最后一轮,奥赛的比赛都是每日15时开始,因为酒店和比赛场地有一段距离,中国队一般14时就出发。与捷克队的比赛结束后,已是当天20时了。5个小时的比赛,余泱漪只吃了点巧克力和水果。赛后,他感觉非常累。用他的话说,“是累到睡不着的那种累。”

  最后一轮,与美国队战平后,冠军需要计算中国、美国和俄罗斯3队的小分才能决定归属。这段时间里,余泱漪和队友李超打开电脑不停刷新比赛网页,因为太过紧张,当结果出来那一刻,长出一口气的他直接瘫倒在了床上。

  征程

  年少成名 一年百战

  带着奥赛冠军的光环回到北京,来不及休息和庆祝,余泱漪10月10日就和丁立人一起奔赴希腊,参加欧洲俱乐部杯的比赛。余泱漪代表的是马其顿一家国象俱乐部。这家俱乐部实力不俗,在过去几年里,余泱漪帮助他们拿过1冠1亚。

  对于这种马不停蹄的比赛节奏,余泱漪已经习惯了。

  余泱漪说,如果以年为单位来计算的话,他一年要参加将近20个不同的比赛,每个月至少要参加一个比赛。因为国象分为快棋和慢棋,慢棋耗时比较长,一盘棋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像这样的慢棋,余泱漪一年在正式比赛中要下接近100盘。

  在接受采访时,余泱漪曾经说过,他不是那种天赋异禀的棋手,成绩完全是靠努力换来的。刚进国家队那会儿,他在训练室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练着练着就睡着了。

  7岁时,余泱漪在学校选择兴趣班,国象由此进入他的人生。关于这个兴趣班的选择,余泱漪说是妈妈帮他选的,妈妈则说是他自己选的。不管怎样,十多年前的这个选择,成就了中国国象史上又一个特级大师的诞生。

  在叶江川眼里,余泱漪是中国队的佼佼者。尤其是提到年少成名的例子,他总会说到两个名字,一个是侯逸凡,一个就是余泱漪。13岁时,余泱漪就开始参加国象联赛了。

  24岁的余泱漪,已经在国象圈打拼了十多年。对于未来,他没有想太多。他想尽可能久地延续职业寿命,如果真到了做不了选手的时候,他会从事教练职业,延续对国象的热爱。

  其实,很多国象大师后来也会选择从事其他行业,但余泱漪没有想过,在他的世界里,国象就是一切。

  兴趣

  下棋之余 一心看书

  1992年出生的丁立人、1994年出生的余泱漪以及1999年出生的韦奕,被叶江川称为中国国象男队的三驾马车。在国际棋联10月等级分排行榜上,他们3人是国内等级分排在前3的选手。

  虽然在联赛里三驾马车各为其主,但在代表国家队参加团体赛时,他们不用动员就能产生强大的合力。按照余泱漪的说法,团体赛比个人赛难度更大,也更讲求团队协作。最近几年,中国队之所以比其他队更容易在团体赛中出成绩,恰恰就是队员彼此之间的配合和协作意识更强。“我们很多队员小时候就认识,这些年都是互相看着成长起来的。”余泱漪说。

  就拿本次奥赛来说,余泱漪和李超是北京队的队友,两人的关系很好,在整个征程中,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余泱漪说,夺冠他也很开心,但因为2014年拿过,所以他这次更为第一次拿奥赛冠军的卜祥志和李超开心。

  不仅如此,在中国队里,队友之间也有相同的兴趣爱好。本次奥赛,丁立人带伤出征,因为受伤,他休息的时间比平常多了很多,这些时间里,他基本上用来看书了。有了感想,他还会发到朋友圈里。在业余时间里,余泱漪也喜欢看书。“以前还喜欢看球,现在没那么多时间了,就看书。像唱歌这些我都不喜欢。”和丁立人看文学作品不同,余泱漪更喜欢看历史类书籍,“名人自传我也看,我还会看一些工具书。”

  余泱漪说,他喜欢静。哪怕是平时运动,也只会选择散步这种运动量不大的方式。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