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美团点评人:带着耐心再出发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美团点评部分员工的见证下,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和一对夫妻外卖骑手共同执槌,敲响上市的铜锣。企业供图

  9月20日9时30分许,港交所大厅200多人的倒数声中,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和一对夫妻外卖骑手共同执槌,敲向那面200公斤的铜锣。

  此时,22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望京东路恒电大厦美团点评总部,老员工潘魏增照常坐在工位上,他实现了自己当初的一个小梦想——在上市公司工作,“8年了,有很多艰难的事,我们挺过来了”;作为王兴同班同学的5号员工付栋平甚是感慨,他见证了从校内网、饭否网到美团的创业历程;美团点评到店餐饮交易销售部大区经理安德顺激动地与身边的同事抱在一起。

  王兴说,要长期有耐心,上市是真正考验耐心的开始。在大多数人度假和放松的时候,往往是美团点评员工们最忙碌的时候,帮消费者解决问题、为商家提供指导培训……作为“建设者”,美团点评员工这些年经历过什么,对未来又有什么期待,听听他们怎么说。

  销售经理的“时刻战斗”

  安德顺在上市前一晚彻夜未眠,当天又马不停蹄地出差,像个一刻也不停歇的“斗士”。

  安德顺的8年,也是美团点评一路披荆斩棘、随时处于战斗状态的3000天。

  2010年3月4日,华清嘉园一套三居室里,美团网上线,推出第一个团购产品——梵雅葡萄酒品尝套餐,只卖出了79份,但大家很兴奋。此时窝窝团、F团、拉手网也相继上线。到当年6月,国内团购网站已超过2000家。最高峰时期,这一数字甚至高达5000家。

  时年25岁的安德顺在2010年9月7日以商务拓展的身份在天津入职美团网,工号42。当时天津站网页还没上线,他只得拿着美团北京的网页跟商家介绍这种陌生的网络推广方式。天津站上线的第一个单子就是他签下的——1元洗剪吹,当天共卖出10000份。再后来,美团网在天津的份额做到了第一。安德顺记得,那会儿常遇到KTV和影楼的单子,就得凑商家的营业或空闲时间晚上到店洽谈,经常熬到凌晨才结束。

  2011年,团购业经历极热和寒冬。上半年,各网站比拼资本抢市场、广告大战、高薪挖人。下半年起,窝窝团裁员,拉手网IPO搁浅。2012年4月,安德顺从天津站调到成都站担任负责人。此时,成都市场是美团、大众点评、糯米、窝窝、拉手等均分天下,竞争激烈。他将销售小组分成ABCD4个团队,按道路做区域划分提升效率,“我们还把成都排名靠前的商家都拉出名单分配专人负责精耕细作”。到了2014年,成都美团单月交易额从2012年单月550万直接冲破亿元大关,市场份额超过60%。而在全国市场,大多数团购网关闭,百度收购糯米网改名百度糯米,腾讯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美团在全国实现市场份额第一。

  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至此团购竞争才告一段落。安德顺说,当时感到非常突然,竞争对手瞬间变成了一家人。此后双方根据各自在不同城市的强项进行分工,以快速融合。

  “我们经历了各种战役的厮杀、竞对的挖墙脚、抵御了各种诱惑最终撑了下来。”安德顺说8年间他作废了100多天假期,“不敢休息也不想休息”。他这样形容自己的状态:“时刻在战斗,这条路走都会被甩在后面,必须要跑起来,必须要快跑。”不仅是他,整个公司都如此,时刻处在战斗状态。

  技术男的小梦想

  随着王兴敲响重槌,美团点评出行事业部终端研发负责人潘魏增也实现了自己最初的一个小梦想——在上市公司工作。

  2006年大学一毕业,潘魏增就在知名网站做前端工程师。他喜欢在个人博客上写一些技术文章,也写过对王兴创业项目饭否网的看法。

  当时饭否联合创始人、现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穆荣均看到后,多次联系潘魏增,向他抛出橄榄枝。技术酷、团队酷,又想创业,潘魏增最终来到饭否,成为后来美团网的早期员工,负责前端技术。

  那时,电脑、手机、网络远不如现在发达,很多商家无法联网,只能将美团券号码打印在一张纸上,每消费一个,就相应地划掉一个。最初,潘魏增的同事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店里取回单子,手动录入系统,数据多到让人崩溃。

  王兴说过,每一年都是最艰难的一年。潘魏增深有体会。由于没有经验和范本,一切都得自己摸索着来。为保证稳定性,一段代码要在多台电脑上反复测试几十次甚至上百次。

  潘魏增认定这些创始成员是正直而值得追随的人。几件事让他印象深刻,而且备受震撼。2011年3月美团一周年发布会上,王兴率先宣布“过期包退”计划,表示要把过去一年内1000多万未消费的团购款返还给用户。2011年美团网第二轮融资现场,为了强调融资的5000万美元没有任何水分,王兴甚至在现场登录在海外银行的网上账号,公开展示账户余额。

  上市对于公司意味着什么,他说,这就像一场成人礼,首先意味着要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售后新人的黄金周

  2017年,张志敏加入美团点评,成为SaaS收银销售部的一位新人,做实施和售后,工作地点在新疆乌鲁木齐。

  十一黄金周是很多餐饮商家的交易高峰,张志敏没有休息。今年十一当天他临时接到通知,一家美食城要紧急开业。夜里22时,他和其他3位小伙伴赶往商家处安装收银系统,一直忙到凌晨2时多,第二天他们又继续完成了另外3家的安装和培训。

  “收银系统对商家经营至关重要,商家选择了美团的收银系统,是对我们品牌的信任”,张志敏说,餐饮行业整体正处在升级换代中,年轻的餐饮人对智能系统更容易上手,而有的餐饮人没有用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对他们的服务就需要更加有耐心。

  张志敏的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酒店软件公司做售后培训,加入美团点评让他觉得工作挑战更大了,每天能学到新东西。在他看来,上市是公司正在变强大的结果,在与商家接触时也感觉公司品牌竞争力的明显提升。

  真正考验耐心的开始

  付栋平算得上“元老级”员工。他是王兴在清华的同班同学,是公司第5号员工,曾负责后端开发,现在是穆荣均的特别助理。“我自认不是一个天生的程序员,很难做到顶尖,所以之后尝试用自己与高管团队默契的优势,负责内部沟通。”

  他陪伴经历了美团点评不同阶段的关键节点,包括创办美团网、做外卖、与大众点评合并等。“这些代表着更大的格局。创始团队认知一致,从来不是想短期获利,而是长期保持耐心。”付栋平记得,从最初的校内、饭否到美团,创始团队就做好了长期有耐心的准备,给每个员工基本的生活保障,而并非砸锅卖铁、拼一年半载就要马上见效的“赌博”心态。

  竞争需要耐心。早在2012年年底美团网就筹备组建“新产品部”做外卖。酝酿近一年后,美团外卖在北京测试上线。彼时,张旭豪的饿了么已做了5年。2014年美团正式进入外卖市场,和饿了么正面较量,平均1.5天就开拓一个新城市。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变成美团点评与之两军对垒。到了2018年,饿了么融入阿里新零售,滴滴入局外卖。经历千团大战、外卖拼杀、领域扩充,美团点评已是集餐饮、酒店、旅游、出行、生鲜零售等一体的国内最大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现在,它还发力公益。美团公益平台产品负责人弥新锋说,公益不仅仅是捐钱,背后是一个产业,同样需要耐心。要利用平台优势、用技术链接商家、用户和公益机构,为创造更好的公益环境贡献价值。

  9月20日,王兴给全体员工的信中写道,“我们经常说,要长期有耐心,对未来越有信心,对现在越有耐心。上市并不意味着耐心的结束,而是真正考验耐心的开始。上市本身从来不是我们的目标,只是公司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每位员工都收到了一份纪念邮票,一共8张,写着“每天前进三十公里”、“对未来越有信心对现在越有耐心”、“坚持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容易的事”……

  美团点评办公楼里,新换了印着“长期有耐心”的湖蓝色海报,张贴在大家能看得到的每一个角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