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北京严打假牌、套牌等机动车涉牌违法行为

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涉牌行为都将被整治;此次专项行动将强化科技手段应用等措施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为有效遏制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从昨日开始,北京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机动车假牌、套牌以及使用假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市交管部门介绍,涉牌违法行为主要包括:伪造或者使用伪造号牌;变造或者使用变造号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不悬挂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号牌不清晰、不完整等。

  北京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涉牌违法行为人绝大多数为主观故意,危害后果远大于一般违法行为。行为人通过涉牌违法,逃避交通违法监控,驾驶车辆随意超速、闯红灯、闯禁行、占用应急车道和公交专用道、违反限行规定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等。

  同时,涉牌违法行为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将增加公安机关侦查破案难度,侵犯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一些不法分子还以涉牌违法车辆为作案工具进行不法活动等。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中,还将重点通过加强民警路面执法,加强静态排查执法,以及强化科技手段应用等多项措施,进一步严厉打击机动车假牌、套牌以及使用假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积极与治安、刑侦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联合开展行动,从源头上加大对假牌假证的打击力度,力争通过集中整治行动,有效遏制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

  ■ 机动车涉牌违法行为相关处罚标准

  ●使用伪造号牌的,罚款5000元,并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使用变造号牌的,罚款5000元,并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记12分,罚款5000元

  ●上道路行驶且未悬挂车号牌的,记12分,罚款200元

  ●故意遮挡号牌的,记12分,罚款200元

  ●故意污损号牌的,记12分,罚款200元

  ●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的,记12分,罚款200元

  ●号牌不清晰的,警告或罚款200元

  ●号牌不完整的,警告或罚款200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