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第一眼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第一眼看

关锦鹏执导《八个女人一台戏》发布预告片,釜山电影节“大师单元”首映后获外媒高评价

戏中有戏,郑秀文梁咏琪如何“交手”?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由关锦鹏执导,郑秀文、梁咏琪、白百何、赵雅芝等联袂演出的电影《八个女人一台戏》在釜山国际电影节上亮相,该片也是本届电影节入围“大师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电影,同时公布了首支先导预告。关锦鹏告诉新京报记者,这部电影是他一直以来最想拍摄的题材,这次能遇到多个随时能带来惊喜的演员更是荣幸,“她们给了我很多意外惊喜,可能有人戏份不多,但都非常精准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至于票房和口碑的压力我现在不做多想,导演把电影拍好就是一部电影的可能,会和戏里从容表演的几位优质演员一样,去从容面对。”

  对这次拍摄体验,郑秀文表示剧组给了她极其愉快的难忘回忆,“大家总觉得很多女明星一起拍戏就会有是非和斗争,戏外我们却相处很和谐,特别愉快,大家都不仅希望自己的戏好,也希望所有人的戏可以一起提升。”电影首映后,《好莱坞报道者》给出了“这部多线叙事的影片,看似自由生长实则精致复杂的戏中戏,堪称一面呈现娱乐圈当红明星及香港电影现状的镜子,给人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印象”的评价,对此,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关锦鹏、郑秀文、梁咏琪,给观众带来这台年度女人大戏的第一手线报。

  

  剧情复杂?

  深入挖掘人物永远是第一位

  距离上一部关锦鹏独立执导的电影长片已经过去7年时间,这位曾执导过《阮玲玉》《红玫瑰白玫瑰》等经典女性作品的导演,再度执导一场女人大戏,故事背景放在名利浮躁的当代娱乐圈,以香港文化地标中环大会堂为缘起,借排演一出舞台剧《一世人两姐妹》为契机,曾红极一时的舞台剧天后与炙手可热的当红女星进行正面交锋,舞台内外有香港富家千金、霸气干练制片人、仗义护主的贴身助理、娱乐圈里的八卦王……各式各样的女性角色粉墨登场,如何平衡如此多的“女主角”在电影中的戏份也是摆在导演面前的一大难题,对此关锦鹏表示,“以前创作剧本,我一直都把人物关系处理好当成最重视的东西,这次剧本花了很长时间去理清人物关系。”

  调侃港片已死?

  要传承香港电影人的优势

  预告中有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对白,曾当过导演的出租车司机告诉女主角,如今大家都开的士也不拍电影了,这句台词夹杂着对现状的讽刺和调侃,他表示,自己并不赞同港片已死这句话,反而对香港电影人的强大生命力一直抱有期待。多年前,不管是在内地独立执导或合拍电影,他遇上过投资人说自己不接地气,但也有投资人看到香港电影人在电影制作上和类型上的把控优势,“经过这十多年,我们也看到内地电影在技术上、内容上等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很多优质的年轻导演也冒了出来,所以香港电影人要时刻提醒自己,过去我们有的优势可能现在越来越不那么重要、那么明显,所以业内的同仁也要不断提醒自己,怎么找回香港电影人独有的、特别能做的事。”

  ■ 角色解析

  袁秀灵×郑秀文

  舞台剧女王失去所有

  作为整部戏的中心角色,秀灵是一名红极一时的舞台剧女王,她在五年前退休,后来又碰上自己老公遇上空难,才知道老公有外遇,甚至在美国还有两个孩子。她的人生一下掉进谷底。由于经济上的拮据,赵雅芝饰演的制片人请她再出山演舞台剧,这个五年都没碰过台本的人手足无措,她对白百何的角色说出“世界真是不同了,我觉得自己跟不上”。“秀灵有很复杂的内心状态,她的生命经历有很多,丈夫离世,也有小三,时刻都处于内心汹涌、情绪波动很大的状态,但表面上却很少能够露出来给外人看到。”预告中,还有一段白百何饰演的富家千金与秀灵的暧昧戏,这场戏让郑秀文很难忘,“我们之间的感情很微妙,她一直是我的小粉丝,后来对我产生了很大的情感,在一些情节上,会让观众知道很多事情就是命运的安排。”

  何玉纹×梁咏琪

  当红女星克服心魔

  预告一开头,何玉纹就以一句“和你(秀灵)在舞台上交一次手是我的最大心愿”登场,她是自信张扬的当红女星,为人处世非常有气势,时刻让自己在聚光灯下闪闪发光,服装和对白上都有种意气风发的感觉,这句台词被梁咏琪解读为戏中戏,“作为一个女演员,当然希望跟比自己好的对手去演戏,那会有种遇强越强的成就感,与对方有更多的学习与接触,也能增值、提升自己。玉纹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所以就接了这一台舞台剧。”玉纹在戏里面是个非常立体、突出的角色,梁咏琪也感受到一群女人间很多微妙的化学作用,比如跟秀灵的较劲,经纪人给她的安全感,还有她对经纪人的照顾跟包容、信任,她的柔弱跟强势,“我觉得这就是女人复杂的地方,我们都不是只有单面的个性,我们都很复杂,导演在角色的描写上真的非常到位。”

  主演谈

  郑秀文提到,秀灵的内心戏很多,情绪上很难处理,最大难度在于能够把角色的心态掌握好,让该有的情绪和语言都自然流露,如果说梁咏琪的角色偏于进攻,秀灵则是防守收敛型性格。因出演《长恨歌》入戏过深,郑秀文一度患上严重的忧郁症。此后,关锦鹏也一直关心着郑秀文的状态,在筹备《八个女人一台戏》时郑秀文就是他心目中秀灵独一无二的最佳人选,角色与真人都曾经遭受着复杂情感情绪的困顿,也都凭借着身边人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实现自我治愈与情感和解,郑秀文表示,“这次我确实从容了,相对于以前,我现在带着很轻松的心态,对角色掌握也有更大的信心,这让我非常自在。”

  张玉纹的张扬跋扈,和平日温和柔美的梁咏琪差别蛮大,和之前演过的角色有很大不同。每次演完后她都会询问关导,是否会表演得有些过,但导演都觉得挺好。因玉纹以前和秀灵有过节,秀灵成为她的心魔,在她努力上爬到事业顶峰时,秀灵又出现了,“那时我内心很挣扎,一旦底气不够就会慌乱,所以电影中我经常就会有些不知所措。”提起诠释的难点,梁咏琪将其归为演绎内心的复杂,一方面受制于心魔,一方面需要表现出强势,“导演很尊重演员,给我们很多空间来演绎,这次他一直夸赞我这次的表演,可能现在也是真的处于人生一个轻松自在的状态,所以我的状态可以让我表现得更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