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莱芜融入济南,山东“济青”双核城市布局加速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城市与人

  莱芜融入济南,既可给莱芜疲软的经济注入动力,也有助于提升济南的首位度和省会辐射能力。

  据报道,国庆节前夕,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通知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简称《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对外印发。《规划》提出要推动莱芜加快融入省会城市发展。

  《规划》同时提出,要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强化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地位作用,尽快形成万亿级引擎,促进全省东西部协调发展,助推山东在全国东部地区竞相发展格局中加速崛起。

  这意味着,山东的济(南)青(岛)双核城市的布局正在加速。

  事实上,有关莱芜融入济南的动作从5年前就已经开始。2013年,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济莱协作区是一个工作目标。2016年,济南、莱芜还印发了《济莱协作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除了规划,在实操过程中,济莱城际铁路、济南大外环的建设,济南莱芜电话区号统一,莱芜人可直接在济南落户等,都将济莱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可以说,莱芜的深度融入甚至划归济南,已经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莱芜融入济南对于山东的意义毋庸置疑。近年来,在人口等资源向中心大城市、都市圈集聚的过程中,各省纷纷举全省之力建设省会城市。省会城市作为省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然而,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济南的首位度一直垫底,位列最后。

  一直以来,济南虽是山东省的政治、文化、教育、经济、交通和科技中心,但在省内的地位却很尴尬,经济总量上在全省只排在第三。辖区小、人口少是导致济南经济总量偏低的原因之一,济南被称为典型的“大省份小省会”,这显然不利于其发展。

  而莱芜融入济南,是推进“省会战略”的首要目标,将会助力济南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后来居上。莱芜的融入不仅会带来经济总量的提升,还会使济南成为“人”字形城市,促进济南发展全面提速。

  对于莱芜来说,这座26年前因钢铁而生的地级市,曾是中国重要的冶铁中心。如今,作为资源转型城市,却面临推进结构性改革任务更重、压力更大的情况。

  莱芜虽然是个袖珍城市,经济总量排名全省垫底,但是社会发展水平并不低,人均GDP位列全省第七,可使济南打通东南部发展的广袤空间。莱芜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也可以为承接济南产业结构调整、拓展发展空间发挥应有的能量。

  总之,莱芜融入济南,实现省中心城市一盘棋规划,对于转型中的山东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它既可以给莱芜疲软的经济注入动力,也有助于提升济南的首位度和省会辐射能力,最终能够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一国家级战略的实施和建设。

  □谢良兵(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