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中小学食堂实时监控”,有必要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食药监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规定,学校要在食堂等重要区域建立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按要求公示主要原材料进货信息和后厨加工制作过程,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制作实时监控。

  中小学食堂制作食品制作进行实时监控,旨在让后厨“看得见”,让学生和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堂制作食品安全可参与、可监督。当然,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解决让相关部门和家长监督的问题。

  因此,各学校不妨成立由家长和学生共同组织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家长和学生可随时进入后厨检查发现问题,发现后可直接向学校和行政监管部门汇报。学校也应授权给学校膳管会和家委会成员,只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查看食堂的视频,由此建立起一个校方、学生及家长、有关职能部门的立体监管网络。如此,才能有效监督中小学食堂的卫生、安全。

  □胡建兵(市民)

  手机地图不能只有利益

  据新京报报道,国庆期间,因某电子地图错误提示浙江绍兴柯岩风景区不营业,致使景区游客接待量受影响,此事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眼下,为探索更多场景、构建生态闭环,多个手机地图均纷纷布局景区细分市场。

  柯岩风景区事件之所以引发质疑,就是其事实上造成了景区损失。人家正在开门迎客,而手机地图却显示“暂停营业”,导致一部分想到景区游玩的游客在手机地图指引之下“变换了旅游目的地”。在事件没有最终调查结果之前,外界很难判断孰是孰非。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手机地图,可以提供各种推介服务,这种推介服务应该介于公益和商业之间,而不能成为唯利是图眼里只有广告的载体。如果属于广告性质,那么则需要管理部门约束和审批。手机地图,可以收取商家的费用,可是却不能因为收取了商家的费用,就没有底线地“兴一家灭一家”。

  □郭元鹏(媒体人)

  “违章男人不能嫁”,得尊重

  据媒体报道,网曝某男子一年开车违章15次被退婚,女友表示,自己父亲开车十几年从不违章,车品见人品,违章的男人不能嫁。有网友表示,开车违章在所难免,可以理解;也有网友认为频繁违章,人品一定好不到哪去,女方不嫁没毛病。

  一个人的交通违章状况,不仅反映出驾驶技术的高低,也折射出心态、性格、教养、文化格调与品位,彰显出一个人的文化资本。一些司机尽管“钱袋满当当”,却“脑袋空荡荡”,拥有豪车却缺乏汽车文明。

  爱是离不开责任与担当的存在,在女友眼中,这个小伙子频繁违章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社会不负责任。对交通违章毫不在乎,热衷用“别人都如此”来为自己推诿卸责,在心中很少给别人留下足够的位置;手与心相连,“车品见人品”并非没有道理。觉得男友与自己在精神世界上不够契合的女孩,用退婚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与立场。这也是一种价值选择,社会需要尊重。

  □杨朝清(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