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美股暴跌预示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宏观大势

  

  全球经济和股市都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波动和冲击。

  美国时间10月10日,美股三大股指出现了近期罕见的集体暴跌,其中道指和标普跌幅均超过3%,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超过4%。在美股暴跌的影响下,亚太市场最早开盘的澳洲股指ASX 200指数以及日本日经225指数、东证指数都出现了大幅低开的走势,预计其负面影响还将继续扩大和延续。

  美国股市此次出现暴跌走势,受到内外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所致。从内部来看,随着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市场对经济过热的担忧与日俱增。为防止经济过热的现象发生,美联储采取了持续加息的策略。美联储在不久前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2%-2.25%区间。而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在此次会议后表示美国的货币政策还“远没有达到中性”。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年底前还将加息一次,2019年将加息三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美联储的这种做法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强烈批评,他认为,在当前通胀较低、政府数据显示经济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速度过快。

  美股暴跌还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一种修复。截至目前,美股已经持续上涨10年,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300%,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超过500%。随着股指节节攀升,获利回吐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涨幅最大的科技股受到近期美国政府的各种指责,导致走势波动明显加大。此外,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以及被视为美国经济健康指标的房地产销量和汽车销量两项数据近期出现下降,也是美股暴跌的重要原因。其中美国国债收益率本月以来一直攀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3.25%的七年最高水平。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不断挥舞的“贸易战”大棒成了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障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就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同时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7%下调至2.5%。欧洲中央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通过经济模型推演也发现,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扩大,全球经贸都将受到影响,美国GDP增长将在第一年内受损超过两个百分点,直到第三年还将受损1个百分点。

  应该说,此次美股的暴跌虽然不能就此判断美股见顶,美国经济就此走下坡路,但在特朗普政府片面改变当今世界经济秩序的做法仍未收手的背景下,美股波幅扩大和经济持续增长困难增加却是可以预计的大概率事件。对此,全球经济和股市都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波动和冲击。

  □李长安(经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