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诗歌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米沃什诗集》

  作者:(波)切斯瓦夫·米沃什 译者:林洪亮 杨德友 赵刚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11月

  人类的二十世纪多灾多难,战争、极权、冷战,一系列大事件波及了无数人的生存状况。米沃什生在其中,作为极具责任感的个人,他在极度动荡的世界中遭受苦难,背井离乡,同时他也在观察,在感受,并以诗歌的方式表达。在米沃什看来,诗歌是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诗歌的意义在于尽全力捕捉可触知的真相。

  死亡、战争、信念,善与恶,桎梏与自由,他用诗歌将人类真实面对的这一切包容进去,试图记录下这些,并提醒我们。他的诗歌创作生涯延续70年,成为几乎整个二十世纪的最重要“见证者”之一。本次出版的《米沃什诗集》首次从波兰语直接翻译,基本反映了诗人创作的全貌。二十世纪越走越远,但这些诗歌的内容对当下世界仍极具意义。(张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