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非虚构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国粮仓:北大荒留守知青口述实录》

  作者:朱晓军 杨丽萍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8年10月

  知青上山下乡是共和国历史上的一桩大事,自1955年以降,全国共有1776万知青响应号召奔赴农村的“广阔天地”。其中,广袤无垠的北大荒是承接知青的重要地区,也是在官方宣传中“保家卫国、守护边疆”的代表性区域。上世纪60年代,共有54万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的知青踏进那片黑土地,屯垦戍边。到70年代返城大潮之后,95%的知青都想方设法离开了农村,但仍有两万来人留在了北大荒,真正地“扎根边疆一辈子”。

  这些留守的知青,为何放弃与父母和家人团圆的机会,放弃朝思暮想的故乡,放弃城市资源优渥的生活,选择与寒冷、偏僻、艰苦为伴?他们真的是“缺心眼”或者“犯错误”了吗?这本北大荒留守知青的口述实录,用鲜活的个案回应了这些问题。两位作者走访了北大荒的几十个农场,采访了数百位知青,并选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19位,让他们讲出自己的故事,包括青年时的选择,也包括因一次选择而被彻底改变的人生际遇。(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