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戏剧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艺术”》

  作者:(法)雅丝米娜·雷扎 译者:宫宝荣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7月

  现代艺术总是能带给人们有趣的争论,例如“这是艺术吗”“它真的值这个价钱吗”“你看得懂吗”等等。法国剧作家雅丝米娜·雷扎的《“艺术”》就从这样一个话题展开了情节。剧本的人物只有三个,一位名叫塞尔吉,他花20万法郎买了一幅“有白色对角线的白底油画”,另一个名叫马克的朋友认为他买了张废纸,还和评论家一样装腔作势地说这是艺术,第三个朋友伊万一会儿觉得塞尔吉说得对,一会儿又觉得马克也挺在理。对“艺术品”的争论完全颠覆了三个人的生活,让三个朋友的友情破裂。

  但在最后,这些反而在那件白底油画身上得到了和解,马克用墨水笔在画上乱画了一个滑雪者,塞尔吉也觉得让艺术品破坏了友谊并不值得,也用水把油画冲洗了一遍。于是,他们在白纸上看到了一个出现过又消失的人。这时,对艺术品的术语分析、它的市场价值都不再重要,艺术通过感性抵达了人的心灵并以此证明了自己。(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