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盂兰变》插画 在考据和想象中再现绚丽大唐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盂兰变》(彩插珍藏版)
作者:孟晖 插图:燕王WF
版本:活字文化|北京出版社 2018年8月

  《盂兰变》是一部小说,它以武则天即位后的数年为背景,写了一段在女皇权威阴影下勾心斗角的宫闱故事。作者孟晖写了外戚世族、王子公主们的爱欲嗔痴,而除此以外,这部作品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细致描摹了唐代物质生活的种种景致。游艺骑射,装饰摆设……受过中古文物史专业训练的孟晖,把自己“对于各种工艺技术的狂热”放进小说,并以此来“再现中国历史的种种‘真实’”。

  用名物在小说里重建唐代贵族生活的尝试,让插画绘制有了自己施展的空间。近期出版的“彩插珍藏版”《盂兰变》中,燕王WF绘制的数十幅精细的插画穿插在故事之间。从颜色到构图,这些画有对波斯细密画风格的汲取,而其中的名物,又来自画者与作者对大唐文化的考据与适度的想象。作为插图,它们自是需要匹配书中的情节人物,但当单独打量它们,也已接近一幅唐代贵族生活的长卷,为人们对“盛唐气象”的追慕多开了一个想象的入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