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下一篇

北京力争3年内全市医疗数据互通

北京发布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将建统一医疗大数据中心,并鼓励向社会开放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 李玉坤 实习生张金磊)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已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近日,北京发布《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了3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建立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中心、提高医疗机构成果转化、着重发展脑科学等学科。

  将重点发展脑科学、基因检测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计划》召开发布会。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当前全球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进步,已成为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2007年到2016年,全球生物和医学发表论文数量占自然科学论文总数的45%,在所有领域中居于第一;2017年,美国用于医药健康领域的研发预算,占非国防研发投入45.7%,持续在所有领域中保持第一。

  “十三五”以来,北京医药健康产业规模增速逐渐回升,2017年北京医药产业规模达1630.8亿元,同比增长13.0%,今年初,北京开始率先启动编制医药健康协同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提出,北京将着力重点领域与团队,制定北京医药健康协同创新发展重点方向与团队目录。重点支持结构生物学、合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脑科学与类脑等基础研究,推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免疫治疗、基因检测及新型测序技术和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等前沿技术发展。在部分前沿领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布局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支撑原始创新成果培育。促进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医药健康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合新兴业态等领域发展。

  将鼓励医院创新成果转化

  许强介绍,在产品研发和转化方面,北京产出了一批由医生和企业合作研发的创新产品,但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导致成果转化率仍不高,据2015年市医管局统计,市属医院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缺少科技成果定价、收益分配等政策实施细则,影响转化工作的开展;缺乏对医院、医生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引导、激励、考核机制。

  对此,北京拟将临床试验和成果转化作为医疗机构绩效评价和人员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出台医疗机构鼓励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实施细则;保障承担临床试验任务的医疗机构科研用地等举措。在引导医疗机构加快成果转化方面,提出协同医疗机构、企业,探索建立医药健康协同创新研究院,支撑临床机构成果转化;探索成立医药健康创新和转化基金等举措。

  加快市属医院传统院内制剂的推广

  北京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京还将积极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药与器械研发,围绕心脑血管、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着力医工合作,支持研发医疗健康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医用机器人、高原缺血预适应训练仪等移动医疗和可穿戴设备。另外加快市属医院传统院内制剂的推广及新药申报,继续支持20个有产业化前景的生物医药项目开展转化医学方面的研究试点。

  下一步还将加快北京医疗机构的医学实验中心、大数据中心、生物样本库、医学工程转化中心、药物临床试验基地等科研平台的建设,鼓励各类平台、资源、设施面向社会进行开放,实现全市医疗数据互通。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提升医药卫生健康领域中的互联互通信息化水平,通过以上的资源开放和共享,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对于产业发展方面的溢出效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