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公主走进黑森林》

  作者:吕旭亚

  版本:华景时代|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9月

  为什么许多古老的童话故事能穿越时空,被一代代人口耳相传?在心理学家荣格看来,这是因为在童话中藏着人类的集体无意识,童话的奥秘通向人的潜意识世界,其中的情节看似天真浪漫,但却暗藏着人性和成长的幽微密码,有意无意中透露了人类探索心灵奥秘的过程。因而,瑞士的荣格分析师训练结束前,都有一场重头戏——六个小时的童话分析大考。

  本书作者系台湾的荣格心理分析师和治疗师,她秉承荣格开创的传统,重视文学、艺术、生活、宗教等人类文明的共同遗产,对集体心灵无意识作深入开掘,以超越个人的局限性。她从七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以女性为主角的童话故事(包括《白雪公主》《睡美人》《莴苣姑娘》等)出发,用荣格的分析方法从中拆解出不同的意涵。许多被我们忽略的情节,被解读出关于心灵成长的深意,提供不同的觉知,让我们对自身的困难和处境有了更深的体悟。(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