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睡魔4:迷雾季节》

  作者:(美)尼尔·盖曼 等 编绘 译者:韩钢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8月

  《睡魔》系列漫画是美国奇幻小说大师尼尔·盖曼的杰作,全书共12本,每一册的故事互有关联但又有各自的独立性。主人公为睡魔,也就是“梦”,来自一个既非神也非人的“无尽家族”,家族的其他成员还包括他的大哥“命运”,姐姐“死亡”,以及他的几个成天胡作非为的弟弟妹妹——“毁灭”、“欲望”、“绝望”、“疯狂”。在第一册中,“梦”在偶然的情况下被人类囚禁起来,巫师想抓捕“死亡”以获得长生不老,却误把“梦”关在了地下室。没有了主人的梦境开始崩塌,世界上的人们沉浸在自己疯狂的梦中,他们幻想着金钱、战争的荣耀,爱情、屠戮的快感等等,而且由于梦神不在,他们永远都不会醒来,意识到现实中的自己究竟是什么样子,再加上还有更卑鄙的人利用梦的力量操纵着他们。所以,人们内心的梦究竟是什么?是发自本心的产物还是受到别人影响而诞生的幻影?《睡魔》让我们不停地思考这个问题。

  他们家族的排序也非常有意味,“梦”仅仅位于两个绝对不可抗的力量之后。在《睡魔4》中,已经归来的梦神终于见到了家族的所有成员。他将要去地狱里寻找曾经的恋人,家族老大的命运则坐在椅子上说“预言已经开启”。(宫照华)

  《索尔·贝娄之心:长子回忆录》

  作者:(美)格雷格·贝娄 译者:朱云

  版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7月

  巨大的名声必然会为作者带来无数赞美,但同样也会导致遮蔽。那些溢美之词自然不是全然错误,但它们像竖起的一道道栅栏,将作为“真实的人”的作家与普通读者隔离开来。这样的情形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身上表现得尤甚。索尔·贝娄,1976年诺奖得主,生前获得很多人的无限崇拜,然而,就像去世时他的孙子所说的:“人们怎么那么热衷于谈论祖父改变了美国文学?他只是个坏脾气的老头。”作为“私底下的人”与“公众英雄”之间,贝娄的形象有着巨大的反差。

  为了展现一个完整的索尔·贝娄的肖像,其长子格雷格·贝娄写作了《索尔·贝娄之心》,描写了那个温和、平易近人的“青年索尔”,也描写了对社会冷漠无情的“老年索尔”,以及两人之间——作为普通的父子——的温情与争执。如格雷格所说:“他(索尔)值得我为他写一部详细且坦诚的传记。”重点是坦诚。(张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