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艺术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本设计六十年》

  作者:(日)内田繁 译者:张钰

  版本:楚尘文化|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9月

  这是一本日本战后设计文化史,作者以设计师的视角梳理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日本设计变化历程。美式生活、新消费主义、泡沫经济、后泡沫经济,时代的变迁在日本设计史中也留下了足迹:为反抗理性的组织化工业社会,日本年轻人通过反叛的地下海报设计表达自我;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之下,消费成为一种美德,日本设计趋向生活化日常化;泡沫经济扰乱了人们的生活,日常生活偏重娱乐,设计也丢失了稳定生活所具备的“日常美”……

  读这本书会改变很多对日本设计的刻板印象。我们经常视日本为融合传统文化、重视生活质感的典范,但在美式生活的侵蚀之下,日本也存在本土文化缺失的问题,日本娱乐产业的高度发展,让人们误以为在日常空间中放入娱乐元素就是生活丰富的证明。这本书读起来可能会感到繁复细碎,毕竟设计本身就是一件着眼于日常的琐碎之事。而通过“设计”,我们也能对这个与我们纠葛至今的国家多一份了解。(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