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看台

詹姆斯 湖人首秀领袖范儿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NBA新赛季,詹姆斯在湖人的首秀中献上两个战斧劈扣。
图/视觉中国

  119比128,詹姆斯身穿湖人球衣的第一场NBA常规赛以失败告终。不过,他的个人数据还是不错,出场37分钟,16投9中得到26分、12个篮板、6次助攻。对湖人和詹姆斯来说,这只是漫长旅行的开始,第一个赛季,他们的目标不是总决赛和总冠军,而是让年轻人们迅速成长,学会如何在詹姆斯身边打球。

  宣言

  湖人新征程献战斧劈扣

  第一节比赛还剩9分20秒,詹姆斯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一条龙杀向开拓者篮下,上演了战斧劈扣。球权交换后,利拉德突破用扣篮还以颜色。紧接着,湖人选择快速发球,詹姆斯借助麦基的掩护突入篮下,再次展示了战斧劈扣。

  用两个战斧劈扣开始在湖人的新旅程,詹姆斯让摩达中心的球迷坐不住了,他们为湖人23号送上了掌声。

  詹姆斯还是那个詹姆斯,和在骑士、热火时没什么两样。只要他在场上,就是最有威胁的一个点。当他持球,队友只需要快速移动即可,然后就会有漂亮的传球送上。比赛中,詹姆斯多次用眼神指挥队友跑位,并且随即送上了精妙的不看人传球。但因为磨合时间太短,队友还是不太领会詹姆斯的意图。第四节比赛,詹姆斯希望队友拉扯空间,可惜没人做到,这让他颇为无奈地笑了。

  上赛季,詹姆斯场均出场36.9分钟,全联盟最高。虽然湖人主教练沃顿表示,要限制詹姆斯的上场时间,但全场比赛他还是打了37分钟,是全队出场时间最高的球员,16投9中得到26分、12个篮板和6次助攻。除了三分球4投0中以及6次失误,其他表现都还不错。

  据统计,26分是湖人队史上排名第2高的常规赛处子秀,只有贾巴尔比詹姆斯高,“天勾”代表湖人的第一场比赛拿下27分。另外,“魔术师”约翰逊的湖人首秀也得到26分,保罗·加索尔的首秀则得到24分。

  赛后,沃顿提到詹姆斯时说:“我很高兴他在我们队中。”队友哈特也对老詹送上赞誉,“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在这场比赛中,他展示了这一点。”詹姆斯比赛伊始连续完成战斧劈扣时,波尔坐在板凳席上。赛后,湖人去年的榜眼秀表示,那两次扣篮是他看到过的最好的两个进攻回合。

  良言

  教年轻人学会如何打球

  0比16。这是湖人最近4年多遭遇开拓者时的战绩。上一次他们击败开拓者,还要追溯到2014年3月,那场比赛,湖人一分险胜。

  面对这样的苦主,詹姆斯也无能为力。

  其实,詹姆斯在新球队的首秀历来不好打。2003年,他进入联盟的首秀,输了。2010年,从骑士到热火,第一场虽然得了31分,但还是输了。2014年,从热火回到骑士,第一场还是输了。算上湖人这场首秀,他职业生涯在新球队的处子战全部输球。

  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在热火的第一个赛季,前17场比赛9胜8负,可随后詹姆斯就带领球队完成了12连胜,常规赛58胜24负。回到骑士后的第一个赛季,前39场输了20场,但同样在完成一波12连胜后,他们常规赛战绩达到53胜29负。

  来到湖人,詹姆斯和球队的磨合时间可能会更长,毕竟,在热火时他身边有韦德和波什,在骑士时身边有欧文和勒夫。

  不过,詹姆斯并不在乎,他身边有一群具备成长为超级球星天赋的年轻人,比如英格拉姆、波尔、库兹马、哈特等等。湖人也不想急于求成,他们之所以招来詹姆斯,除了希望他给球队带来总冠军,更想他用他的领袖力影响和培养这群年轻人,让他们成为未来十年湖人王朝崛起的根基。此前接受采访时,詹姆斯谈到了如何领导湖人的年轻球员,“在16年职业生涯中,我每年都愈发懂得如何去做一个领袖、如何去做一个沟通者、如何恰当地激发每个人最好的自己。你得引导他们、教导他们、允许他们犯错,因为我相信经验是最好的老师。”

  从与开拓者的比赛来看,詹姆斯非常乐于带着这些年轻人前进。赛前,球员列队进场时,詹姆斯和英格拉姆前后脚,其传递的信号不言而喻。

  当然,年轻人们也珍惜在詹姆斯身边打球的机会,库兹马穿上了一双赞助商的球鞋——那是詹姆斯18年前刚进联盟时的球鞋,他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对球队带头大哥的尊崇和敬意。

  所以,就像詹姆斯说的那样,只有时间知道最后的结果。现在,湖人和詹姆斯所需要做的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豪言

  每天像冠军那样去工作

  新赛季开始后,勇士、火箭、凯尔特人这些具备夺冠实力的球队先后亮相,唯有湖人按兵不动。正因如此,湖人与开拓者的这场比赛吸引了足够多的关注度。所有人都在等着看拥有詹姆斯的湖人会是什么样子,这其中就包括NBA总裁亚当·萧华和耐克联合创始人菲尔·奈特。

  对NBA联盟来说,詹姆斯是金字招牌。对耐克来说,詹姆斯也是金字招牌。

  摩达中心的客队更衣室里点燃了香熏蜡烛。赛前,詹姆斯安静地坐着,一边听音乐,一边换衣服。詹姆斯有条不紊地做着赛前准备时,更衣室里有一排摄像机和很多记者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自从他今年夏天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湖人后,类似的排场就没有断过。

  詹姆斯起身准备热身,他更衣柜旁边的电视上,适时出现了NBA 2K的广告。广告里,有詹姆斯的身影。

  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谁也不知道有了詹姆斯的湖人会是什么样子,至少不会和电子游戏里一样。詹姆斯并不关心这些,他觉得从季前赛来看,他喜欢球队呈现出来的样子。“我喜欢我们迄今为止所做的一切,我喜欢我们的潜力,但是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最后的结果。”比赛当天早上的投篮训练后,詹姆斯接受采访时说,“不管怎样,这只是我们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所以,哪怕输掉了赛季第一战,詹姆斯也没有太多的沮丧,赛后,他笑着和开拓者头牌利拉德拥抱在一起。

  在詹姆斯心里,他来湖人的目标很明确:打更多的比赛,争取第4枚总冠军戒指。哪怕湖人本赛季没有与勇士和火箭掰手腕的实力,但他还是希望带着冠军的心投入到每天的训练和比赛中。“每一天,你都必须像一个冠军那样去工作。”老詹说。

  明年夏天,湖人若能完成一个大交易,夺冠的机会就来了。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