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六成受访者

不认同未来社会不懂编程就如同“文盲”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奥数热”退场之后,少儿编程班开始变得火热。去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当中提出,要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此政策让很多家长知晓并了解到了少儿编程,该不该让孩子学编程,也成为让很多家长纠结的一个问题。不少人认为未来社会不懂编程就如同“文盲”;也有人认为过早学习反而会增加孩子负担。少儿编程班火热现象背后依旧是中国家长无处不在的教育焦虑和“起跑线思维”。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少儿编程火热家长应该警惕

  “奥数热”退场之后,少儿编程培训班又开始变得火热。对于众多家长纷纷送孩子学习编程的原因,这种看法很有代表性:每一代人都有这一代人应该学的基础知识,编程就是现在孩子应该学的基础知识。在未来社会不懂编程就如同“文盲”。但是对此观点,在此次调查中有超过六成的家长表示不能认同。

  其实,少儿编程班火热现象背后反映的是家长们无处不在的教育焦虑和“起跑线思维”。的确学习编程对训练孩子们的程序模块意识、学习策略、逻辑思考能力有一定好处,但前提是学编程也是孩子的兴趣之所在,否则也容易让孩子陷入学习焦虑,如若错过了培养真正兴趣和能力的机会,就更加得不偿失。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少儿培训班属于新兴市场,正处于资本的风口浪尖,相关企业纷纷涌入。但由于缺乏规范,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质量也良莠不齐。有关部门对此也应加强规范和引导,避免走上“先乱后治”的老路。

  □博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