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今年第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6.5%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6.7%;国家统计局表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今年9月及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第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5%,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过,当前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消费价格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3月以来CPI涨幅的最高值。

  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居民消费支出增幅加快。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同比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加快0.4个百分点。

  就业方面,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3.3%

  与此同时,市场销售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明显。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同比增长9.9%。商品房销售面积119313万平方米,增长2.9%。商品房销售额104132亿元,增长13.3%。

  进出口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14331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8.3%。

  前三季度,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

  释疑1

  GDP增速是否会继续下跌?

  “有信心实现全年6.5%增长目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至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8%、6.7%、6.5%。四季度GDP增速会否继续下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

  毛盛勇坦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确实在增加,如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和世界贸易扩张趋势均有所放缓,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美经贸摩擦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给中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

  不过,他同时指出,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如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经济运行基本面较好。

  “尽管面临着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但我们要用国内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毛盛勇认为,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

  释疑2

  全民消费是否降级?

  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比上年同期下降0.7%

  今年以来,社会关于消费降级的讨论日渐增多。毛盛勇对此并不认同,消费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他举例说,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与1-8月持平。其中,9月份增长9.2%,比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属于较快增长。

  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毛盛勇认为,综合上述指标,消费增长速度较快,消费贡献仍在提升,这种趋势并没有改变。此外,从结构指标看,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他介绍说,从恩格尔系数看,即食品烟酒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9.3%,首次降到30%以下。今年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28.5%,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从服务消费看,2017年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48.2%,比2012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过去五年,年均服务消费比重提高了1.04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服务消费比重是52.6%,比上年同期又提高了0.2个百分点。

  从实物消费看,化妆品、智能家电等升级类的商品消费仍保持较快增长。汽车销售增速有所放缓,但SUV在汽车销售中比重持续提高。

  从城乡结构看,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消费名义增长12%,大大高于城镇消费增速,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方面支出增长速度较快。

  释疑3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就业?

  “目前就业整体平稳,未来形势需进一步观察”

  持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备受各方关注,有观点认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和就业将受此影响。

  对此,毛盛勇回应说,目前中国就业整体平稳,但是还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下一步外部环境变化对就业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他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保持平稳态势。同时,对部分沿海地区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或者外向型的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发现,目前企业用工比较稳定。

  投资方面,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境外资本流入等都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市场非常大,成长较快,对资金很有吸引力。”

  进出口方面,毛盛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不错,特别是三季度增长比较快。7至9月,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都呈现逐月加快趋势。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