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刘士余: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并购重组

证监会将健全适应创投行业的差异化监管机制;并购重组迎政策暖风,高新技术产业可走“快速通道”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10月2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致辞时表示,证监会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尽快形成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刘士余称,证监会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债转股以及股权融资。

  刘士余表示,近些年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为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国企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超过9万个,形成资本金5万多亿元。最近三年,有并购基金参与的并购重组交易额达5.8万亿元,提供了IPO以外早期资本最重要的退出通道。

  刘士余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发展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在推动基金行业健康发展方面,证监会将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债转股以及股权融资。鼓励各类各级政府管理的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和券商资管等设立股权并购基金,提升上市公司的融资便利,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有效防范股权质押风险。

  此外,将充分发挥私募基金积极作用,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健全适应创投行业的差异化监管机制,研究完善并购重组领域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机制。优先支持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各类股权和债权投资基金。推动完善相应的财税政策,进一步支持私募股权基金投向高新技术企业与产业。

  近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的政策频频出台。10月20日晚间,证监会发文称,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大幅缩减被否企业重组上市时间,对于优质企业来说十分有利。

  同时,“小额快速”的并购重组审核机制也已经推出,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而适用“豁免/快速通道”产业政策的行业主要为高新技术行业。

  10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政策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等十大产业。

  申万宏源认为,“小额快速”政策提质增效,定增并购或稳健回暖。该机构认为,上述政策推行后,将提升“现金牛”类上市公司定增并购效率,一定程度缓解上市公司小额并购现金压力。

  同时,快速不意味着审核标准放松,估值水分持续挤出,定增并购市场或将稳健回暖。“快速”主要体现在审核周期上,比如取消并购重组委会议之前的部分行政审核环节,由此,符合条件的小额快融,若顺利过会则将较大程度地缩短审核周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