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政策大礼包”提振信心 沪指大涨4%

政府稳定举措见效;沪指收于2654.88点,两市3458只个股上涨;有分析称反弹持续性将超市场预期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10月22日,受政策利好消息影响,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54.88点,上涨4.09%;深证成指报7748.82点,上涨4.89%;创业板指报1314.94点,上涨5.2%。

  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两市成交额超过4000亿元。两市3458只个股上涨,涨停股达到247只,仅有15只个股下跌。

  券商股带头反攻,大面积涨停

  板块方面,具有股市走势风向标意味的券商股,带头反攻,证券板块大涨10%,30余只券商股票涨停,区域性券商中原证券、南京证券率先涨停,随后中信证券、中国银河、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券商龙头股也相继涨停。

  保险及泛金融板块紧随其后,大涨7%,安信信托,民生控股涨停。科技、消费、周期均有表现,两市个股普涨。次新股集体走强,迈瑞医疗、顶固集创二连板,英可瑞、天奥电子等多股涨停,此外,科技、消费、周期均有表现,两市个股普涨。

  此外,近期监管机构多次提及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上述消息也刺激了重组概念股。

  22日早盘开盘,ST概念股上演开盘涨停潮,ST昌鱼、*ST厦华、*ST创兴、ST沪科等逾20只个股涨停。

  “政策大礼包”增强信心

  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均就股票市场发表了看法。刘鹤针对当前的股票市场提出和部署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

  易纲提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郭树清表示,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刘士余称,将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近期将推进资本市场六大改革举措。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会议强调,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随后,沪深交易所在10月21日晚间相继表态,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关于股市的工作要求,表示将从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并购重组,支持上市公司回购等方面巩固市场发展。

  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相关政策已经放宽。10月20日,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10月19日,证监会明确了高新技术产业可以通过“小额快速”的并购重组通道。该通道的好处在于,并购重组事项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相关文件明确,受益的产业类型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等十大产业。

  ■ 分析

  机构:A股止跌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在政府稳定市场信心的积极干预下,券商、机构对于A股后市的看法更加乐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我觉得这一次市场创造的2500点之下的低点2449点,就是这一轮调整的最低点了。市场有望借助这一次政策的利好,借助真金白银的抄底的资金形成历史大底。大资金真正抄底的时候,就是市场底产生的时候,所以大家要有信心。”

  杨德龙认为,“从此次超跌反弹来看,加上政策的支持,我认为市场已经迎来了反转行情,千点大反弹有望重启,投资者可以抓住一些被错杀的白马股机会,不仅可以减少亏损,而且有可能获得较大回报。”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发文称,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正在展开。他认为,这次2500点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下轨附近,且结构更优,市场情绪更加低迷。对于行情是否反转,他认为还需要更多因素,包括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以及市场资金面的好转。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近期决策层高度关注A股市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及一行两会相关领导向市场传递稳金融积极信号,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该机构认为,这轮反弹持续性和空间将会超市场预期,未来的稳金融政策进一步落实,G20首脑会晤,四中全会时间确定,减税降费等因素都有可能助推反弹行情,代表未来中国经济方向的新经济龙头公司、创蓝筹将成为本轮行情核心主线,结构性上重视三季报超预期的行业与公司,关注军工、通信、电子、农业、油气产业链等。

  联讯证券认为,市场在自我调整和外部政策干预下,A股止跌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 看点

  投资者有的加仓,有的观望

  此次反弹行情已有投资者提前预期到,有受访的投资者开始主动加仓,也有投资者比较谨慎,想多观察一段时间。

  来自北京的投资者王建认为,“监管机构和政府对股市预期的引导,对当期市场信心有较大鼓舞,我们也看到了减税的政策正式出台,这些政策对于前期绝望的市场情绪有很大修复。”王建表示“目前我增加了3成股市仓位。”

  另一位北京的投资者周先生表示,最近股市筑底趋势明显,在沪指跌破2600的时候就想加仓。“22日A股全面上涨,反弹行情来了,我已经开始加仓了。不过,没有加太多,先试试。”

  投资者张辉(化名)表示,“之前市场连续大跌,账户浮亏50%,已经删掉了交易软件”。

  “希望这一次大涨是市场反转的转折点,而不是一次超跌反弹。”对于是否加仓,张辉表示目前被深套,资金受限。

  ■ 相关新闻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加速推进

  据新华社消息,公司法修正案草案2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公司法第142条作出修改,进一步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将现行规定中“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修改为“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增加“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和“上市公司为避免公司遭受重大损害,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等情形;适当简化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提高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的数额上限,延长公司持有所回购股份的期限。

  财富证券认为,上述举措不仅从流程上实质简化了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的操作,扩大了股份回购的适用情形,而且针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积极性不足的现实情况,从库存股制度着手,打消了上市公司对融资成本提升的疑虑。有利于鼓励上市公司积极进行股份回购,充分发挥股份回购在稳定股价、市值管理、价格发现中的作用。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在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实施回购计划提升每股价值,促进增量资金入市,有利于为股价稳定提供强力支撑,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减少市场恐慌情绪,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