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上一篇

碧桂园:探寻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第五个国家扶贫日的前一天(10月16日),“碧桂园北京区域教育助学金捐赠仪式”在滦平县教育体育局会议室内举行,碧桂园滦平专职扶贫工作人员将47.1万元的助学金交到了滦平县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手中。这笔助学金来自于碧桂园员工的捐助,用以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事实上,这样精准扶贫的一幕在全国各地的碧桂园不断上演。除了捐赠,还包括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就业扶贫扶技、教育扶贫扶智……

  截至目前,碧桂园的扶贫之路已走过第21年。累计公益投入超过42亿元,直接帮助近20万人脱贫。2018年,碧桂园将扶贫提到主业高度,与全国9省14县达成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模式,探索出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修缮学校 3+3教育扶贫模式

  滦平县两间房中心小学5年级学生叶志奇在绿色操场上席地而坐,脸上灿烂的笑容一直没有收拢过。记者让他给新建的操场一个评价,他毫不犹豫地说“好评”。

  叶志奇给予“好评”的操场在9月建成。“我们以前一直是土操场,跟政府也申请了,今天碧桂园帮忙解决了,这是滦平县最好的学校操场”,滦平县两间房小学校长王刚这样表示。

  滦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村83个,现有贫困户6543户、18014人,其中大多数是老年、大病、残疾等无劳动能力的人。从8月开始,碧桂园共投入资金239.7万元,为滦平县修缮6所学校,截至9月25日,已全部施工完毕,惠及学生744人。

  这是碧桂园在滦平县的第一个大型教育扶贫项目,也是碧桂园“星空计划”教育扶贫3+3模式在河北省落地的第一步。碧桂园开展了3+3教育扶贫模式,即操场、厕所、水井3大件,冰箱、微波炉、净水设备3小件。

  自碧桂园从事慈善扶贫事业起,一直是“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1997年初,仅几百万身家的碧桂园创始人、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拿出100万元支票捐资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基金”。2002年,杨国强创办了国华纪念中学,在这里的孩子们衣食住行全部免费,上大学、硕士和博士期间的所有费用也都免费提供。

  教育扶贫扶智已成为碧桂园扶贫模式中重要内容。如今,碧桂园不仅设立了助学专项基金,还号召员工结对帮扶。碧桂园创办的三所全免费慈善学校,累计投入12.4亿元,培育了15000多名贫困学子成才。

  “4+x”创新模式 帮扶9省14县

  截至目前,碧桂园累计公益投入超过42亿元,直接帮助近20万人脱贫。今年5月20日,碧桂园将扶贫上升为“双主业”,成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组建近百人的专职扶贫队伍,与全国9省14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承担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

  碧桂园在11个贫困县开展苗木产业扶贫,由包市场、带市场到推市场,帮助农民增收。同时在800余家凤凰优选门店开设扶贫专柜,已签约销售扶贫产品300余款。

  据碧桂园专职扶贫工作人员介绍,首期苗木培训示范基地落在了于营村,占地约30亩,该基地采用绿色产业扶贫模式,针对贫困户实现“精准扶贫送苗入户”,后续扩大为“庭院种植”并开展苗木养护技术免费培训,一期项目已覆盖周边84个贫困户,预计未来覆盖23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8000元。

  据悉,凤凰优选门店已经进驻滦平。碧桂园还在滦平出资144万设立200个扶贫公益岗位,同时组织了就业招聘会,由子公司提供240多个岗位,其中48人达成就业意向,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

  滦平是碧桂园北京区域定点帮扶的贫困县,也仅是碧桂园众多扶贫工作的一个“点”。事实上,有近百人的碧桂园专职扶贫队伍忙碌在全国各地的贫困乡村。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的扶贫工作已形成特有的体系,以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就业扶贫扶技、教育扶贫扶智四个方面为主,采取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多样化扶贫模式。而且通过“4+x”创新扶贫模式,碧桂园制定“三个寻找计划”,即寻找一批致富带头人、寻找一批老村长、寻找一批深度贫困人口,以动态“四库”(建档立卡数据库、产业项目资源库、就业岗位库、专家智库)为支撑,助力14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永续脱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