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城事
上一篇

聚焦文创产业 东城首推“创意东城”品牌

将举办亲子艺术营、科学幻想会、创意市集等,为东城区文创产业打造综合平台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22日,“创意东城”活动现场展示的创意产品。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一场在王府中環蛇形美术馆举办的中法设计师对话,拉开了“创意东城”活动的序幕。“创意东城”是东城区今年首次启动的文博会东城区分会场品牌活动。在之后的一个月中,“创意东城”还将举办六场包含亲子艺术营、科学幻想会、创意市集、创新论坛等在内的文化活动。

  “创意东城”为文化产业搭建平台

  东城区从2004年起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建设“文化东城”品牌,“创意东城”以“文化东城”品牌为统领,为东城区文化企业和机构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北京文博会东城分会场活动已连续举办3年,今年升级为“创意东城”品牌,首次启动。

  东城区文促中心负责人介绍,未来“创意东城”将涵盖论坛、对话、展览、企业对接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昨天,在王府中環西侧绿地广场内的蛇形美术馆北京展厅里,多名中国、法国设计师展开了关于生活、美学、设计的对话。这场活动是“创意东城”的开篇之作,融合文化、设计、艺术与商业,也是东城区打造“文化+”生态格局的缩影。

  东城区文促中心负责人表示,“创意东城”将为东城区文化企业搭建交流和合作平台。如今年活动期间将举办“2018文化产业创新生态峰会”,携手文投集团、光线传媒等文化企业,探讨如何借助“文化+科技”的力量,创造更具价值的文化产业创新生态。

  “读书有意思”聚焦科幻与阅读

  今年“创意东城”系列活动将持续数周,涵盖7场种类不同、领域不同的文化内容。由东城区文促中心携手区内文化产业不同领域富有影响力的企业共同打造。

  10月26日和27日,“亲子艺术营”活动将在嘉德艺术中心举办,来自美育专业机构的艺术家作为导览员,为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导览一年一度的“嘉德·典亚艺术周”,并通过艺术工作坊的形式开设美育课堂。

  对科学与阅读感兴趣的市民可参加28日上午在王府中環言几又书店举办的“读书有意思”科学幻想会,与果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幻想家联盟等科学科幻领域专家,结合科学热门读物,分享科技、幻想与创造力话题。

  “创意东城”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两场体现传承与创新的文化展示活动。位于前门鲜鱼口胡同的天乐园大戏楼于今年“十一”期间正式营业,活动期间将邀请市民体验京剧魅力,摄影师逄小威《中国京剧》系列作品展、“国粹、国风、国服”东方时尚服饰展、国粹京剧体验展示等将在天乐园亮相。此外,法华寺街“德必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将展出中国古代服饰宫廷服饰展,展示宫廷美学与时尚化应用。

  “创意市集” 营造胡同新邻里关系

  东城区文促中心负责人表示,“创意东城”希望将文化产业与居民生活紧密结合、互相促进。

  11月3日,一场“胡同绿色创意市集”将在前门地区始建于明代中期的“颜料会馆”举办。这场市集以文化创意、健康绿色生活为内容,将展示珠宝设计、动漫游戏、趣味咖啡等创意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这场市集更好地融合西打磨厂街、鲜鱼口地区的居民、游客、企业的关系,用创意设计共同营造胡同新邻里关系。”上述负责人说。

  据悉,近年来,东城区持续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全区限额以上文化创意企业收入2029.9亿元,占全市的12.5%,位居全市第三;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率达到81.2亿元/平方千米,单位面积收益位居全市第一。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