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韩朝同意本周解除共同警备区武装

定于26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举行将军级军事会谈,磋商后续落实计划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韩国国防部22日说,韩朝双方军事部门与“联合国军司令部”当天在板门店召开会议,决定本月25日前从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撤出哨所、军队及武器装备。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韩国国防部22日说,韩国、朝鲜和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当天在板门店举行会议,一致同意25日以前解除共同警备区武装,撤走哨所、军人和武器;三方随后启动为期两天的共同检查。

  三方一致同意解除武装

  韩朝和“联合国军司令部”代表当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自由之家”举行三方会议,商讨与解除共同警备区武装相关事宜。

  三方各派三人参会,韩方首席代表为国防部朝鲜政策课课长赵容国(音译),朝方首席代表为陆军军官严昌男(音译),“联合国军司令部”首席代表为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伯克·汉密尔顿。

  韩国国防部说,三方确认共同警备区扫雷作业正式结束,磋商撤除哨所和武器的日程、执勤人员调整方案和共同检查等事宜。三方一致同意,确保韩朝在“9·19”军事协议中提出的“解除共同警备区武装”目标顺利完成。

  扫雷完成后五天内撤出军人和武器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会晤,其间签署“9·19”军事协议,约定10月1日开始在共同警备区和朝鲜半岛非军事区内的铁原郡箭头山高地清除地雷。

  根据“9·19”协议,扫雷作业完成后,朝韩双方以及“联合国军司令部”在后续5天内从共同警备区撤出军人和武器。朝方将撤除5个哨所,韩方撤除4个哨所;突击步枪和手枪等武器均全部撤出。

  共同警备区是板门店的正式名称,在地图上呈类圆形,以朝鲜战争军事停战委员会主会场等建筑为中心,方圆大约800米,半岛军事分界线从中穿过。警备区距韩国首都首尔大约一个小时车程。

  另外,韩朝定于26日上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将军级军事会谈。按韩国国防部的说法,双方将评估“9·19”军事协议落实情况,磋商后续落实计划、韩朝军事联委会构成和运行方案等事宜。

  韩国官员说,将军级军事会谈由韩方提议,得到朝方同意。韩朝代表团将各有5名成员,韩方与会首席代表将是国防部对朝政策官金度均少将,朝方与会代表团团长是安益山中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