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沙特记者失踪事件沙土美三方暗中博弈加剧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上观中东

  

  沙特记者失踪事件的吊诡之处就在于,似乎全世界都知道了“真相”,但还必须等待一个经安排后加以确认的“真相”。

  2018年10月23日,沙特记者哈舒吉神秘失踪事件继续发酵,其重要原因在于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是否就该事件的调查结果放出“猛料”,进而对沙特国际形象以及沙土、沙美关系产生更严重的冲击。而更为直接的关切是,调查结果是否包括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严重不利甚至威胁沙特王室稳定的信息。

  但就埃尔多安讲话信息和美国随后做出的反应来看,沙、土、美三方已有逐步化解危机的迹象,但目前仍处在激烈的讨价还价和频繁的博弈之中。

  埃尔多安讲话并无实质内容

  就埃尔多安发布的信息来看,其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发布了沙特15人小组前往和撤离土耳其的更多细节;二是否定此前媒体报道、由土耳其爱国党领袖发布的哈舒吉尸体已经在一口枯井找到的消息;三是对沙特先后发表关于哈舒吉事件的不一致声明予以质问和谴责沙特,尤其是特别提出了15人小组“受谁的命令”的质问,可能暗含了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的威胁。

  尽管埃尔多安义正词严,但以上信息并无在目前基础上对沙特不利的实质性内容,尤其是并未就哈舒吉是否被肢解、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是否是幕后主使等舆论高度关注的信息进行正面回应,尤其是否认哈舒吉尸体已经找到的消息更是耐人寻味。

  因此,不排除土耳其与沙特的关系已经在向着逐步缓解的方向在发展,只是埃尔多安迫于国内外的巨大舆论压力,必须在言辞上保持进攻性的态势;也不排除土耳其、沙特、美国三方之间仍在进行艰难的讨价还价。

  从埃尔多安讲话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撤销多名沙特情报、外交人员赴美签证的“惩罚性措施”来看,沙、土、美三方之间存在密切的沟通和互动,美国此举无疑有与埃尔多安讲话互相配合的意味。

  记者失踪案已演变成“三国演义”

  在围绕哈舒吉事件的博弈中,目前比较可能的情况是,土耳其与沙特、美国之间已经就如何化解此次危机达成了一定的妥协,但沙特对土美的妥协以及就此向土耳其、美国的利益输送尚无法令后者满意。同时,目前喧嚣的国际舆论以及三方各自面临的国内外压力也不允许三方步伐太快。这场棘手的危机即使以妥协的方式不了了之,也需要逐步降温,进而避免引起国际舆论和三方国内的强烈反弹。

  就沙、土、美三方的诉求来看,沙特最大的诉求是“止损”,即避免哈舒吉事件对沙特的国际形象尤其是穆罕默德·萨勒曼的王储地位构成威胁,因此,其底线是希望土耳其的调查结果不要把穆罕默德·萨勒曼牵涉其中,进而能够使穆罕默德·萨勒曼王储地位不致因此发生严重动摇。

  但即便如此,在近年激进改革中,在国内和地区树敌众多的王储,能否应对来自王室内部的压力,也仍未可知。

  从土耳其方面看,尽管土耳其与沙特在穆斯林兄弟会、卡塔尔断交危机问题上与沙特龃龉不断,但双方也没有你死我活的矛盾,穆兄会肯定大势已去,土耳其的现实利益诉求很可能在卡塔尔问题上要求沙特松绑,在叙利亚问题尤其是库尔德问题上要求沙特予以支持,以及对土进行巨额投资以缓解经济困难等。

  但土耳其真正的核心关切是美国,即希望通过沙特撬动美国,使美国减轻对土耳其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压力,以改善其近年来不断恶化的内外环境。

  从美国方面看,避免沙土发生严重对抗,维系美沙同盟关系,避免因沙特自身陷入严重危机以及沙美同盟关系破裂使美国中东政策受到严重冲击,是特朗普的外交关切所在。同时,又必须对国际舆论和国内压力进行适当的回应。因此,美国一方面要在沙土之间进行斡旋平衡,另一方面又要推出一些所谓的制裁沙特的政策回应内外压力。

  总之,哈舒吉个人遇害的个体事件,已经演化为沙土美三方的复杂博弈。但无论如何,三方的关切都不在哈舒吉本身,而是各自的利益,这也是哈舒吉之死的悲哀所在。

  此次事件最为戏剧性的是,由于此前土耳其不断发布耸人听闻的消息,但到目前为止却一直没有公布其证据。其吊诡之处就在于,似乎全世界都知道了“真相”,但还必须等待一个经安排后加以确认的“真相”,这或许是后真相时代的真正悲哀所在。

  □刘中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