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下一篇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

北京要当好国家“一带一路”排头兵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在京港洽谈会现场讲话。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在第22届京港洽谈会现场,解读了北京《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他表示,北京要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记者就《行动计划》的出台及北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

  北京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新京报:北京为何要制定《行动计划》?

  谈绪祥:这个《行动计划》对北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行动计划》提出了6个方面共28项主要任务,并逐条细化形成70项重点任务,由全市50余个部门负责共同落实。

  新京报:北京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主要发挥什么作用?

  谈绪祥:北京市将发挥“四个中心”功能优势建设和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四个平台”,即对外交往平台、科技支撑平台、人文交流平台、服务支持平台,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服务贸易枢纽城市,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将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响力

  新京报:北京将举办下一届冬奥会,以此为契机,北京将如何推动对外交流?

  谈绪祥:围绕举办冬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筹办,北京正加强运动训练、赛事组织、场馆管理运行等方面的全方位国际合作,并且,以新首钢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强体育装备设计研发等领域国际合作,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在对外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北京还有哪些好的品牌?

  谈绪祥:北京国际电影节就是一个很好例子。目前,北京正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将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首都博物馆等打造成面向世界的国家级文化展示平台。下一步,将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国际文化活动的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

  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

  新京报:北京在吸引外资、推进对外开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谈绪祥:北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其中,企业开办、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三零”专项服务、“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等多项改革措施都已经在全国复制推广。

  新京报:下一步,北京在吸引外资方面,还将做哪些工作?

  谈绪祥:北京将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依法依规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大幅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此外,北京还将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做实“政金企”信息对接、企业海外投资保险统一投保、“一带一路”的全国性综合金融资产交易等平台。

  新京报: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解决国际商事纠纷方面,北京有什么要做的吗?

  谈绪祥:北京将创建知识产权保护首善之区,探索建立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对接机制,建设中关村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政策和法律服务中心。此外,促进完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发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作用,加强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建设,探索跨国仲裁合作联结机制,多元化解企业矛盾纠纷。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