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三季报扭亏空头做多 特斯拉迎来拐点?

上市后第三次季度盈利;去年同期亏6.71亿美元,上半年亏15亿美元;仍面临债务压力,生产效率不高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习惯在11月初才发布三季报的特斯拉特意提前一周公布,这被市场解读为马斯克有意释放利好消息打击空头。

  此前,包括Einhorn、香橼研究等都在做空特斯拉,Einhorn还称做空特斯拉是季度内第二大盈利来源。不过,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日前突然发布报告称,不再做空这家电动车巨头公司,且看好它的未来发展。反手做多的还有另一大空头Moxreports。

  特斯拉的三季报如马斯克早前所言,备受市场关注的盈利问题远超预期——第三季度特斯拉调整后每股盈利2.9美元,分析师预期亏损0.15美元。

  此外,特斯拉的营收、Model 3的毛利率均实现大幅提高,这一利好消息刺激股价急升。10月25日特斯拉盘后再度大涨超过10%,重新站上300美元关口。

  除了盈利和营收等关键指标外,特斯拉的现金流情况也得到明显改善。三季度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为8.81亿美元,较二季度-7.4亿美元大幅提升,此前市场预期特斯拉三季度将减少2.8亿美元,但马斯克用行动证明特斯拉对融资的需求并不迫切。

  不过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面临挑战。马斯克承认,由于S型和X型汽车的进口税上升至40%,中国区的需求面临挑战,不过其三季度的增长潜力依然是特斯拉交货的重要部分,“我们设法增加了北美和欧洲的增长,抵消中国市场的下降。”关税问题正迫使特斯拉加快上海超级工厂建设。按照马斯克的计划,特斯拉将在明年实现Model 3的国产。

  烧钱的特斯拉上市以来第三次季度盈利

  Model 3表现拯救特斯拉,Model 3产能提升,毛利率已超20%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8.2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6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大涨128%。经调整后EPS为每股盈利2.9美元,远超分析师预期的亏损0.15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亏损3.70美元。

  三季度特斯拉的净利润为5.1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6.71亿美元,这是特斯拉自上市以来第三个实现盈利的季度。上一次特斯拉提前发布三季报是2016年第三季度,特斯拉的当季营收增速高达21%,并罕见实现季度盈利2190万美元。

  特斯拉第三季度的汽车收入环比增长82%,这主要是由于Model 3的交付量急剧增加——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市场交付了大约7万辆Model 3。

  关键在于Model 3产能提升的同时其毛利水平正大幅提升。马斯克表示,当特斯拉从每年10万辆汽车制造商转提升至每年34万辆时,公司的盈利状况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Model 3强劲的盈利能力对于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财报披露,特斯拉GAAP汽车毛利率从第二季度的20.6%显著提高到第三季度的25.8%,而非GAAP汽车毛利率从第二季度的21.0%提高到第三季度的25.5%,其中Model 3在第三季度的GAAP和非GAAP毛利率均超过20%。

  中国市场业务下降

  特斯拉加快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关税问题将对特斯拉的毛利造成大约5000万美元的负面影响

  财报中特斯拉多次提到了中国市场的情况。马斯克承认,由于S型和X型汽车的进口税上升至40%,中国区的需求面临挑战,不过其三季度的增长潜力依然是特斯拉交货的重要部分,“我们设法增加了北美和欧洲的增长,抵消中国市场的下降。”特斯拉未公布中国区业务具体下降数据。

  由于第四季度对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征收额外关税,将对特斯拉的毛利造成大约5000万美元的负面影响。

  10月17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宣布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工业用地。

  为了大幅增加Model 3的产能,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加快中国建厂的时间表,目标是2019年将部分Model 3产品带到中国市场,通过本地采购零部件和制造逐步提升本地化水平,届时中国工厂所生产的车辆将只在中国销售。

  目前中国已经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去年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实现翻倍,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

  按照马斯克的计划,特斯拉将在明年实现Model 3的国产,因此留给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周期只剩下12个月至15个月。马斯克预计,第四季度资本开支项目包括中国土地购买、初步设计,以及围绕上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的其他开支。

  此前马斯克透露,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成本需要大约20亿美元,这是特斯拉自成立以来在海外的最大规模投资。根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示透露,一期项目建成后,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车型包括Model 3和Model Y,目标年产25万辆纯电动整车。

  特斯拉好日子来了?

  仍面临债务压力,生产效率不高

  虽然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公司仍处于严重亏损中——第二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40.02亿美元,同比增43.4%,但净亏损却高达7.175亿美元,再加上一季度亏损7.8亿美元,公司上半年共亏损15亿美元。

  随着规模扩大和成本降低,特斯拉的毛利率正在改善,但在传统车企眼中,特斯拉的生产效率并不高。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马斯克拒绝采用传统汽车厂商的工作流程及方法,但实际上并没有带来效率上的提升,反而导致管理混乱。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23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特斯拉将于11月1日起取消Model S轿车和Model X SUV的部分内饰设计选项,从而简化并加快生产。

  此外,即使三季报实现盈利,特斯拉仍面临着不小的债务压力,多笔债务将在短时间内陆续到期:11月需要支付2.3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另一笔9.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将在明年3月到期,此外一笔1.57亿美元的无追索权贷款将在12月到期。

  马斯克在电话财报会议上表示,从三季度开始,特斯拉将每个季度都能轻易实现正向的资金流动,但在需要偿还债务的时候除外。

  对于特斯拉是否需要继续融资维持运营,资本市场上已出现分歧。做空机构香橼资本认为,三季报的表现已证明特斯拉无需融资,公司多款车型畅销将带来减轻现金流的压力;但今年高盛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曾预测,2020年前特斯拉还需最多融资100亿美元支持运营。

  ■ 延展

  争议中的特斯拉

  做空者从做空到看好,传统车企依然看衰

  虽然特斯拉三季报实现盈利,但在特斯拉和传统车企之间的竞争中,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声音不相上下。特斯拉的支持者认为,在纯电动技术储备上特斯拉已经领先传统车企;但在传统车企的支持者眼中,传统车企专利数量和生产经验远超特斯拉,一旦发力“分分钟秒杀特斯拉”。

  通用汽车前副董事长鲍勃·卢茨(Bob Lutz)是质疑特斯拉最为激烈的业内人士,他一直强调特斯拉会在不久的将来破产。日前卢茨再次公开表示,特斯拉永远不会在Model 3上赚钱,因为成本过于高昂——在特斯拉的组装厂有9000人,但年产量却不到15万辆车。

  他认为,特斯拉没有技术、软件、电池优势,是一家正走向坟场的汽车公司。“我想再过一两年,我们就会看到一部名为《谁杀死了特斯拉》的电影。”

  相对于传统车企的普遍看衰,投资者却开始看好特斯拉的前景,理由是特斯拉的市场份额正在扩大,而竞争对手出现下滑。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创始人Andrew Left表示:“香橼选择做多特斯拉是因为Model 3已被证明是一款热销产品,而且许多特斯拉的警告信号被证明并不重要。特斯拉正在摧毁竞争。”

  香橼资本在研报中引用数据指出,今年前9个月,特斯拉Model 3完全占据了中型豪华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更贵的Model S是大型豪华车市场最畅销的车型。在欧洲市场,去年特斯拉Model S的销量同比增长30%至16132辆,而奔驰S级轿车销量仅增长了3%至13359辆,宝马7系销量下降13%至11735辆,说明特斯拉已经对传统豪华车企形成冲击。

  对于特斯拉入华建厂带来的威胁,其中国“学徒”大多表示乐观。在今年7月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时,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就曾表示“加州温室里的花朵,到中国来未必能适应激烈充分的市场环境。”李斌认为,特斯拉到中国建厂证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但最终胜利一定属于中国汽车品牌。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日前表示,在汽车智能化上,特斯拉未针对国内的情况进行优化,语音识别等智能化功能表现不佳。

  (陆一夫)

  2018年特斯拉大事记

  1月3日——特斯拉第二次推迟了Model 3轿车的生产目标,这次将实现目标的时点推迟到了2018年第二季度末。

  7月1日——特斯拉工厂的工人在6月的最后一周,生产了5000多辆Model 3轿车,终于实现了马斯克当时的目标。

  8月1日——特斯拉报告了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报告,但由于马斯克宣称2018年下半年公司将实现正向现金流和盈利,并且有迹象表明Model 3的生产将更加稳定,当日特斯拉的股价上涨。

  8月7日——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

  8月24日,马斯克正式宣布放弃特斯拉私有化。

  9月27日 SEC向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对特斯拉CEO马斯克提起诉讼,指控其有意误导投资者。在诉讼书中SEC表示,马斯克在推文中谎称自己已经为特斯拉的私有化准备好了资金,这对投资者造成了严重误导。

  9月30日 马斯克同意与SEC和解,继续担任CEO但辞去董事长职务。同时马斯克和特斯拉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

  10月17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宣布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工业用地,总金额高达9.73亿元。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