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陈超 坠落和上升含混难辨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四年前,2014年10月31日凌晨,诗人、诗评家陈超从公寓十六楼跳下,坠落在水泥地面,在诗歌界引起震动。

  西川曾在给陈超的信中说:“你是我最敬重的批评家和诗人。”“作为当代最有见地的极少数几个诗歌批评家之一”(于坚语),陈超在保持独立人格的同时,与许多诗人保持着长久密切的友谊,其诗歌批评也对不少诗人产生了直接影响,他的“离场”无疑使中国诗坛少了一块重要拼板。因他离开的方式,他的死在读者中引起种种猜测:抑郁症、先天智力障碍的儿子造成的生活压力……此外还有关于“诗人之死”的讨论。然而,就像陈超好友、诗人王家新所说,他并不想把陈超的死与“诗人之死”扯在一起。“自杀”也是永远无解的谜。而对逝者最好的纪念,自然是去了解他,阅读其文本。四年后,陈超学生、诗评家霍俊明便用一本传记《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给了我们契机。

  1958年10月27日,陈超出生于山西太原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在那个特殊年代,陈超的童年不会缺少饥饿,但也同样“富裕”。由于家庭影响,尤其受到有着文学梦的母亲影响,陈超从小酷爱读书,十几岁便开始写旧体诗。1972年,高中未毕业的陈超成为下乡知识青年,生活虽贫苦,但丰富的“地下阅读”为他日后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75年,陈超进入石家庄拖拉机厂的齿轮车间,两年多后,1978年初,陈超考入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幸运的是,那也是中国诗歌的黄金时期。

  大学时期,陈超开始自觉性地创作诗歌与评论,终其一生。他摒弃掉书袋式的、词语堆砌的评论,而是用诗人的敏锐感受力和文本细读的方式解读诗歌,并创造了独属自己的诗学体系——生命诗学。虽然因“诗评家”身份过于显著,陈超诗人的身份几乎被忽略,但其诗歌与理论一直相互滋养、并行不悖,最终,他完成了为诗的一生。

  至于引起他人讨论的死亡方式,他也许早已料到。在1993年的诗中,他写道:

  坠落和上升含混难辨

  但我的旅行存在于另外的向度

  也许,他现在就在“另外的向度”存在着,这一向度,可能就是他的诗歌,他的诗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