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经济改革进程》

  作者:吴敬琏

  版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8年9月

  纵观改革开放40年,经济的高速增长表现最为突出。伴随着市场的生长和发展,包括企业、劳动者、消费者在内的市场主体,对法律和社会等层面产生了更高的现实需求,也形成推动中国继续前进的一种不可忽视的动力。也因此,改革开放全面改变了中国。不过,怎样回顾这几十年以来的探索努力,如何理解中国增长奇迹的经验,不同的学者,立场不同、观点不同,所提出的或支持的解释显然也不一样,甚至彼此有天壤之别。

  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参与者、亲历者和研究者,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推动中国经济崛起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场的扩展使个人和企业的选择权得到了一定的发挥空间”。这是一个重要的论断。改革开放带来了此前不具备的选择权,而即便是改革开放以来,比较不同的时期和地区,选择的范围、程度及其稳定性,都是劳动、资本和技术等生产要素能否转化为较高生产力的基础条件。他的《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一书以时间为序,回到改革开放前夕,从1976年起,到1978年,再一路走到当下,较为完整且全面地呈现了一幅经济改革图景。对改革历史的尊重、对改革现实的关切,以及对市场化和法治化等“整体改革”的论述贯穿全书。(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